Gamut T Phi7

我之前用過幾對喇叭

1.雅瑟audax 626---2.瑟719----3.B&W CM1----4.B&W N802
聽慣了B&W N802, 我一直覺的20多萬價位帶B&W N802應該沒有對手

直到那天聽到了Gamut T Phi5.....Gamut T Phi5優秀的聲音表現---
令我開始研究此一台灣冷門喇叭的背景資料.


Gamut T 喇叭的設計者 Lars Goller 任職scan speaker 15年
(scan 在世界喇叭單體廠的地位就好像汽車界的BENZ)

更有7年是首席總工程師, 發表多篇喇叭相關學術論文
Lars 在業界更有Mr. Louderspeaker 的美名

Lars也是有名的 scan revelator 尖鼻子高音的專利擁有者,
富盛名的百萬喇叭YG ACOUSTIC, SONUS FABER, ROCKPORT
都採用這顆由Lars發明的這顆scan revelator 尖鼻子高音,
且這些喇叭高頻實測也都相當優秀.

Phi7 除了採用這顆優秀的高音之外,
其設計更又幾大特點 :
1.中音單體的分音器直接交連, 完全不用任何電容作低通濾波,
讓中音單體類似全音域單體發音, 產生輕鬆流暢聽感

2.分音器設計將高中低音的時間相位及單體箱體的機械共振考量,
稱為NON-RESONANT LINKED IMPULSE

3.箱體設計有協振控制溝, 巧妙在有限成本下控制箱體的諧振.

4.考量喇叭與空間的關係, 盡量消除低音單體對地面的反射波.


Lars本人曾說喇叭設計是牽一法動全身的,
你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去調整分音器, 卻可能製造了另一個問題

這暗示設計喇叭需要大量的聆聽試聽.
所以他從 scan 挖角了一個團隊, 因為他們具有豐富的聆聽設計經驗.

Lars曾說他們在scan十曾經設計出一個測試結果非常非常優異的喇叭,
但可惜聽起來卻不好聽.
可見目前的測試技術並無法幫助設計出好聽的喇叭.

Lars曾說 :
技術上為了讓單體不產生多餘的震動(單體訊號往前推之後必須立刻停止),
增加單體懸邊的阻尼對此是必須的(控制力強).
但這樣的單體卻不好聽.
他思考很久終於想到 :
懸邊的阻尼強對多餘的震動的消除固然有幫助,
但是  相對的, 訊號要推動單體 時間也會比較延遲(阻尼大).
這會造成其他嚴重的問題.

所以顯然要經過聆聽才能決定,
怎樣的物理參數(單體大小重量與阻尼)是對人耳有幫助的.

BOULDER 設計者也認為 :
設計喇叭變數太複雜, 失真是不可避免之惡,
設計喇叭不能靠理論數據, 而是要靠設計團隊的經驗及聆聽,
在各種失真之間取得平衡,
他對設計喇叭是視為畏途.

所以設計一對優秀好聽的喇叭彷彿是再打造一把極致的武士刀,
除了師傅要有豐富的技藝之外,
團隊更要具備藝術素養,優秀的聆聽能力.

 

聆聽經驗

音響很奇妙,有些喇叭音響效果很棒,但總是少了一點魅力,18項全能,卻不怎麼討人歡喜。
而Phi 7 則具有難以言喻的音樂氣質,散發迷人的音樂魅力,讓人情緒完整投入音樂中,其實有點像sonus fabor (其實這二者還真有血緣關係喔)!
當音樂響起,你會忘了喇叭的存在, 音質音色美,聽音樂真是享受, 擁有完全把情緒投入音樂當中的魔力.

活生感極佳, 音樂靈動
可能因用多個小單體取代笨重的大單體, Phi7 非常活潑生動,韻律明顯。
以攝影來說就是具有高對比度和層次感,色彩豐富的灰階變化。
高度透明中傳遞感情動人;

音質音色清甜甘潤
像優秀的咖啡略帶天然甜味!清甜甘潤、回味無窮.

高頻
拜優秀高音單體之賜, 輕鬆自在的高頻延伸、高頻三角鐵清脆亮麗,小提琴高把位又不會因此刮耳.

氣韻動人----這是朋友聆賞過後的形容詞

中頻
線條優美又有溫暖密度的中頻、前後級以及線材也加分不少.

低頻
在大電流後級的控制下,  可以享受到有彈性又細節豐富的優值低頻.

超低頻
這喇叭受限於單體大小及體積, 可以說並不具備超低頻能力, 但聽一般音樂並沒有問題.
嗜食低頻, 或常播管風琴或電影配樂, 可以加個優值超低音.
我就是加上了B&W 的10吋超低音使用(500瓦).

包圍感與音場
MIT 電源線及訊號線的加持之下, 如臨現場的包圍感與音場相當好!

大動態氣勢
撲天蓋地的音樂氣勢, 至少在十坪的客廳當中,完全沒問題。交響曲聽來,豐富又複雜的情感交織,不僅氣勢表現得當,刻畫出細膩的情感。
雖然單體尺寸不大, 承受功率卻可達到500瓦也令人刮目相看, 這是與 B&W n802 同級的承受功率.(雖然我是不太相信啦!!)

總結
Gamut T Phi7 的音響性在這價位帶中,可謂佼佼者.
除了超低頻之外, 音響性與細節完全不輸B&W N802.

Gamut T Phi7 的珍貴之處,在於細膩動人的音樂情感流露,那才是聽音響的幸福所在。
所以個人將之購入, 享受未有過的音樂之美.

後記

1.音響論壇238期有評論

2.音響論壇240期劉名振先生訪問Gamut T 設計者 Lars Goller 後,認為他可能是21世紀最重要的喇叭設計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