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喝單品咖啡?為什麼喝咖啡不加糖?

一般人喝咖啡會想要加上奶精或糖其實是為了掩蓋品質不佳咖啡的苦澀或死酸

品質好的咖啡豆在良好的手沖技巧下,不但幾乎不會苦澀,

還可以讓人喝到撲鼻的花香, 柔順的果酸,水果甜,焦糖甜

口腔內持久回甘及生津感可以持續一個小時

這都是優秀單品咖啡的魅力

舉個例子

我請一位朋友去吃完一頓大餐之後, 帶他去喝咖啡

(我朋友平常喝比較廉價的咖啡, 純粹享受咖啡香加奶香及甜感)

喝完一杯耶佳雪夫, 他悠悠說道: 哀  剛才的大餐味道都還比不上這杯咖啡...

這就是一杯好咖啡的魅力呀 !!!

 

以下的文字內容是轉自 http://orsircoffee.pixnet.net/blog/post/6407498

你可以僅把咖啡當天然的止痛藥,也可以想辦法讓自己變成老饕。

咖啡多的是像紅酒般優雅或如同讓你驚艷的好茶。

成為老饕前,別再碰差勁的咖啡。

真的,這非常重要。  

差勁的咖啡來自劣質材料,標示的期限竟然1年以上,打開包裝或飲用時,不僅不香,要加糖奶才得以下嚥。

差勁的咖啡,你不會聯想到新鮮的水果香或曼妙有趣的飲食經驗,你僅知道:我終於補充到咖啡因了。

好吧,請看以下照片,左邊的生豆較綠,表示新鮮,右邊的發黃生豆,已經存放近2年了,由左到右,

好咖啡也會變差勁,材料,真的重要!

 

精品生豆與商業生豆的對照 

差勁的咖啡,特徵包括:不香。或者,以下一大串很不好的味道:

earthy,dirty,fermented,woody,baggy,medicinal,rioy,rubbery。

土腥味,髒雜味,發酵味,腐木,蔴布袋味,藥味,碘味,里約臭,橡膠味。 
先了解咖啡的差勁,於是你可以追求美味的咖啡,而且十分簡單。

 

(下面的本來要打再第二篇, 想想還是放在一起好了...)

同事就問我啦--那我要怎樣才能喝到好喝的咖啡?

我也去咖啡店喝過貴貴的黑咖啡, 可是也稱不上好喝啊, 苦苦的

雖然尾韻是比較不會澀, 但是不加糖跟奶精我也喝不下去呀!

要怎樣才能喝到好喝的咖啡? 看來也是有點難度喔

--我給同事的建議是這樣: 妳對苦味很敏感所以適合喝淺烘焙的豆子

然後拋棄對咖啡的印象把他想成是某種花果汁...搞不好會發現新世界...

如果怕酸的話..就不要那麼淺烘焙..或者是沖淡一點都可以...


另一個同事每天都要來一杯義式咖啡..他對我說---到咖啡店喝過號稱精品豆

可是覺得太淡了..而且酸酸的...實在喝不合啊...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考慮喝配方豆...沖濃一點...

喝的時候不要馬上吞下去..稍微漱漱口然後體會除了咖啡香之外的香氣..

其實去一些有口碑的咖啡店..用力的跟老闆多聊聊天...跟他說明你喜歡跟不喜歡的味道

應該就能喝到合口味的咖啡..

搞不好從此打開喝咖啡的另外一扇窗...進入品咖啡的世界..增添生活樂趣喔....


同事又問了,你所謂的好咖啡是不是都很貴呀?!我們喝不起呀!還有沖咖啡好花時間喔!買咖啡機又很貴!

--高價豆有其價值,但其實熟豆半磅300元(約每杯25元)就有許多好豆子了,不一定要很貴喔!

--不用咖啡機啦!用法國壓省事又方便,其實效果也很好喔!濾泡式手沖也是很快,但要有一點技巧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