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12/11 11:32 記者: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破獲十八家生產不含大豆成份的黑心醬油工廠。這些工廠以含有砒霜、鉛、水銀等有毒元素的「焦糖色素」摻鹽和水製作假醬油,其中,最嚴重的細菌含量超過標準八十六倍,且已大批流入北京市及周邊市場。

 

中國中央電視台「每周質量報告」報導,北京市工商局日前追蹤廉價醬油源頭,並在朝陽區十字口村一個小四合院發現空地上散放著一些舊豉油桶,看上去黑乎乎的,標籤上有「金獅利康」和「釀造豉油」的字樣。

報 導說,工廠位於不到十平方公尺的民居,屋內衛生環境惡劣,除了塑膠桶、水瓢等簡單工具,沒有任何與釀造醬油有關的設備,也沒有大豆、小麥等釀造醬油必備的 原料,工廠裡一名男子將黑色粘稠狀的焦糖色素倒進灌滿水的塑膠桶裡,直接將手臂伸進桶裡攪拌,洗完手臂的水又倒進醬油桶,再加入適量的鹽,假醬油就配製完 成。隨後,男子從地上撿起一根橡皮管,將假醬油抽進舊醬油桶開始包裝。最後一道工序是換上新桶蓋及洗刷包裝桶外表,並貼上假標籤。

據報導,焦糖色素是一種食用染色劑,可增加醬油的著色效果。中國國家標準規定,在醬油生產中可以添加適量的焦糖色素,但只能當成添加劑,不能做為釀造醬油的主要原料。因為焦糖色素含有砒霜、鉛、水銀等有毒元素,過量攝入對人體有害。

另外,在北京市大興區,也有工廠買來散裝醬油後,用自來水稀釋。工人表示,「一桶五十斤裝的散裝醬油,可以用自來水稀釋成兩百五十斤。」不過,由於稀釋後的醬油顏色會變淡,必須添加焦糖色素增加色度。

根據中國商業聯合會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測,這些產品的氨基酸態氮(醬油品質指標)含量不達標準;菌落總數最高的超過中國國家標準八十六倍;大腸桿菌最高的超標二十五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