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根據中國官方內部參考資料顯示,中國的河川有六成受到汞等危險重金屬或農業的污染,水質惡化與八成的疾病、三成的病死案例有關。日方食品專家研判,實際污染情況可能比此資料上所寫的更嚴重。

產經新聞報導,根據曝光的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內部資料顯示,產業廢棄物所帶來的嚴重污染,已經及於中國六成的河川與湖泊,其他的河川目前污染的程度雖較輕,但污染也漸進惡化中。資料顯示,兩成的農業灌溉用水的含汞量,大幅超過安全標準值。

報導說,此內參資料載明,八成疾病的肇因、病死例的三分之一,都與水質污染有關。二零零四年以後,中國的幼童罹患「大頭症」、怪病等的情況,都是出現在水質污染區域,例如安徽阜陽農村、山西省的幼童「大頭症」、去年湖南省株洲發生的大規模怪病的流行。

資料顯示,居民體內殘留有毒重金屬的高污染地區集中在三處,亦即天津、北京等渤海沿岸工業地帶,上海等江蘇、浙江省的華東工業地帶,珠江三角洲的華南工業地帶等,污染面積廣達兩千平方公里。

此外,資料上也下了斷定表示,中國每年所使用的化學肥料多達四千一百萬公噸,結果流入黃河、長江、珠江的無機氮就是造成中國近海出現紅潮的主因。報導說,凡使用過毒性超強農藥的地區,土壤最長需花三十三年的時間才能復原。

報導指出,此份資料針對加工食品做調查並提出警告說,食品作業員的衛生管理品質差、衛生不良,偽造食品的安全性,是最大的問題。有的業者為了要加重牛、豬的體重,竟大量灌水或餵食大量食鹽,甚至是油漆材料中所含的毒性極強的添加物或防腐劑。

產經說,做這份報告的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是在二零零三年四月成立,直屬國務院,是為了因應二零零二年時遭日本檢驗出中國產菠菜含超量農藥的問題而設立的單位。

產經引述看過這份內參資料的日本某食品公司專家的話指出,中國的污染實在太嚴重了,地方上的調查並不是很充分,因此實際的污染情況應該是更嚴重,日本有必要自行提高檢查能力,以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