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新觀念

今天是第43屆歐洲肝病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簡稱:EASL)年度會議的最後一天。在今天的會議上,知名肝病學家講述了肝病認識方面的幾個重要進展,並提出了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簡稱:HCC)新療法。最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在分子層獲取深化我們對疾病發展的認識的數據,我們取得了進展;HCC 有所發展是因為體內發生著什麼樣的變化。

 

應用基因和微陣列技術,科學家們發現很多生物路徑會引發 HCC。利用這一知識,他們現在可以將 HCC 分類並研究不同的亞型。這一新觀點與此前的觀點––該疾病只以一種方式出現、只有一種疾病作用機理––相矛盾。

 

亞型的發現意義重大。第一,它提高了根據特定患者的癌癥亞型使用特定療法(靶向治療)的可能性。第二,它使對特定試驗療法的反應作更精確的評估成為可能。而且,它為基於每名患者的亞型精確他或她的預診帶來可能性。

 

惡化是一個覆雜的過程。它涉及多重獨立基因突變,這些突變的累積導致細胞路徑異常,從而影響細胞生長和死亡。這一過程本身被稱為“致瘤路徑”。過去,這一領域的多數科學家認為 HCC 只有一個致瘤路徑。

 

HCC 是全球最常見的腫瘤之一。多數 HCC 起因於一次病毒感染(肝炎 B 或 C)或肝硬化。肥胖是另一個、最近被公認為是導致 HCC 的一個危險因素。HCC 的治療選擇和預診取決於多個因素,但主要取決於腫瘤大小和階段。

 

只有少數肝癌腫瘤能通過外科手術徹底切除,但腫瘤可能會覆發。現在可使用的抑制腫瘤生長的其它技術包括:經皮療法,如射頻消融。

 

意大利 University of Cagliari(卡裡亞裡大學)醫學副教授兼 University of Rome La Sapienza,Fondazione Andrea Cesalpino 的 Laboratory of Gene Expression 負責人 Massimo Levrero 教授說:“分子方法開始有回報了。 2007年和2008年對於 HCC 而言是‘藥物年’。我們現在有索拉非尼 (Sorafenib)。索拉非尼是 HCC 首個在針對晚期癌癥患者的大規模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是有效的分子靶向治療藥物。更多藥物即將問世。雖然索拉非尼是一種有效的藥物,我們的成果還需改善。我們希望通過將在理論上可以產生協同效果的藥物結合起來提高療法的細胞毒性的潛力。借助在 HCC 亞型方面的新發現,我們知道哪位患者可被選為對特定試驗療法做出反應的患者。”

 

科學家們在不斷地尋找 HCC 中失去控制的基因。通過提高我們識別異常基因的能力,研究將會找出 HCC 新的、更有效的藥物療法。

 

EASL 簡介

 

歐洲肝病學會的目標是推動肝病研究、改善這些疾病的現有療法。該學會通過召開年會試圖告知學術界和社會肝髒疾病的發生率在不斷上升、了解這些疾病對治療和抑制它們有重要意義。自1966年創建以來,EASL 代表大會已在20個不同的歐洲國家舉行。目前,該學會成員超過1400人,年會每年吸引了來自超過65個國家的6000 多名代表。

 

消息來源 歐洲肝病學會(EAS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