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突發性耳聾有新的給藥治療方式!

新光醫院兩年半來,將類固醇利用顯微注射一百多位患者的耳內,結果發現,有六十八點七%的病患聽力有不同程度的進步,較傳統口服,或施打類固醇點滴對照組高出十四點五%,且在注射類固醇治療有效的病患當中,有一半的病患在注射第一劑後,聽力即明顯改善。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日前在耳鼻喉科醫學會上發表該研究。梁家光表示,突發性耳聾的治療,臨床多以口服類固醇,或以點滴施打類固醇治療為主,另亦有口服血管擴張劑、血管顯影劑注射及高壓氧治療,但只有使用類固醇治療為醫學認可。

不過,口服類固醇方式,不僅容易引起腸胃不適,還會出現臉腫等副作用,且藥效還會受到腸胃分泌的干擾;至於以點滴施打類固醇,病患則需在醫院住上四、五天。

梁家光指出,目前國外有醫師將耳內注射用於耳鳴、梅尼爾氏症及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上。

新光醫院兩年半以來,共收治一百七十六位突發性耳聾的病患,這些病患從發病到就醫的時間都差不多。其中一百二十八位實驗組,以顯微注射類固醇治療,另四十八位則以傳統口服或施打點滴類固醇治療,作為對照組。

梁家光表示,實驗組有六十八點七%病患聽力進步在二十分貝以上,對照組則為五十四點二%。值得注意的是,實驗組治療有效的病患,有五十%在注射第一劑後,聽力即見改善。

耳內注射類固醇治療,門診即可以做,無其他副作用,僅有少數病患在耳內注射時會感到疼痛,整個治療期程,一星期打二劑,共打兩個星期,病患不用住院,也不用忍受口服大量類固醇。

 

耳鳴的簡單參考

1.耳鳴是否伴隨眩暈?是否眩暈時更大聲?   伴隨眩暈的耳鳴就須考慮「內耳性耳鳴」的可能性。

  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前下小腦動脈障礙多為單側;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則多為雙側。

  梅尼爾氏症在眩暈時耳鳴會更大聲。

2.工作環境是否吵雜?是否曾在高噪音環境下長期工作?是否放鞭炮時傷害到?

3.有無抽血檢驗膽固醇值?有無貧血、高低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這些疾性引發的耳鳴多為雙側性。

4.一些藥物如阿司匹靈、奎寧、避孕藥、降血壓藥、抗精神病藥有時也會引起雙側耳鳴,停藥即可恢復正常

5.耳鳴是高頻或低頻?單側或雙側?

     聽神經病變多為高頻,美尼爾氏症或中耳病變多為低頻。

     內耳性耳鳴多單側,而中樞血管性耳鳴多為雙側。

6.身體低頭可立刻減輕症狀?

   呼吸道感染或搭乘飛機造成的歐氏管阻塞都會引起耳鳴,

   歐氏管過度開放也會引起耳鳴,身體低頭可立刻減輕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