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113633661_846.jpg

Felix Mendelssohn , 1809-1847, 只活了 39 歲.

孟德爾頌是少數家境富裕的音樂家!

他1809年出生於德國漢堡,自小便顯露出音樂方面的才華。9歲第一次公開演出,11歲開始作曲。

他家還有一個私人的管弦樂團!對一位音樂家,可說是得天獨厚。

他一生大致幸福美滿,沒什麼太大的挫折.比起其他音樂家就像活在溫室裡的花朵

可能因此音樂裡比較沒有其他浪漫時期音樂家的大開大闔, 憤怒哀傷的刺激成分

也可能是受巴哈的影響, 音樂較為冷靜自制

(孟德爾頌曾這樣說蕭邦 : 蕭邦鋼琴彈得好....但他被巴黎帶壞了.
 音樂裏怎麼可以有那些暴力的成份. 這樣會失去冷靜和控制.. 」)

孟德爾頌從很早的時候就注意到巴哈的偉大,他把當時名不見經傳的巴哈介紹給世人

1829年他不顧當時音樂權威的反對,親自指揮演出巴哈的馬太受難曲。

這是巴哈死後79年第一次被公開演出。又接連演奏推廣巴哈的樂曲,使後世尊稱巴哈為音樂之父!

 

他十七歲時,讀了德國文學家史勒格替克所譯之莎士比亞的戲劇

「仲夏夜之夢」,為那夢與幻想的奇異世界所吸引,

便做成「仲夏夜之夢」序曲 (這序曲非常好聽,使孟得爾頌名垂後世)。

後來普魯士國王威廉四世,請他為此劇譜曲,因而寫下

詼諧曲(Scherzo)、間奏曲 (Intermezzo)、夜想曲(Nocturne)、

結婚進行曲(Hochzeitsmarsch)(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音樂)

與野人之舞(Ruepltanz)等12闕。

孟德爾頌其他著名的作品包括:

「以利亞」、「宗教改革」交響曲、「義大利」交響曲、「蘇格蘭」、「芬加爾山洞」序曲、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及多首「無言歌」(Song without Words)...等作品。

孟德爾頌最後積勞成疾,又因他最親密的姐姐Fanny過世,受不了打擊,
於1847年死於萊比錫,享年38歲。

這個普列文指揮的版本是眾所周知的名版

有人說CD 版本的錄音遠遜 LP ,我想是有可能的

因為跟其他發燒片比起來, 這張聽來錄音並不到TAS 水準

弦樂雖然柔細, 但整個音場及中低頻有點縮, 而且老實說我覺得弦樂太細了, 不像現場

不知LP是何等驚人的境界 , 我想有機會這版本的 LP 是一定要買入的

DECCA Peter Magg版的仲夏夜之夢也是三星帶花推薦!! 聽說這版詮釋相當不錯, 有機會我去找來聽過之後再報告

錄音品質: 8 /10     感動指數: 8/10       輕鬆愉悅度: 8-9 /10

補充仲夏夜之夢的故事

彼得昆西(Peter Quince)正為其作品「彼爾洛斯與希斯比的悲劇」做最後的修改,他和同伴正為雅典公爵特修斯(Theseus)與女王希波莉塔(Hippolyta)的婚禮表演做準備。
  在 雄偉壯大的公爵府前卻有一對戀人悶悶不樂,赫米雅(Hermia)和洛山德(Lysander)相愛,但是赫米雅卻因父親伊吉斯(Egeus)的命令必須 嫁給迪米休斯(Demetrius)為妻,但是赫米雅不從,決定與洛山德來找公爵裁決。不幸的,雅典法律明文規定,父親有權為女兒決定終身,若女兒不從, 將遭到放逐或終身在修道院渡過。
  就在眾人爭論的過程中,大家意外的發現迪米休斯曾拋棄一名叫海蓮娜(Helena)的女子,更引起大家議論紛紛,可是伊吉斯仍堅持要把赫米雅嫁給迪米休斯,公爵裁決赫米雅有一段時間考慮是要服從父命或是終生在修道院渡過。
  再思考過後,赫米亞與洛山德決定私奔,到一個雅典法律無法約束的地方,可是這個計劃被迪米休斯發現了,他決定跟蹤他們,而另一方面不甘心的海蓮娜也偷偷的跟蹤迪米休斯。

  私奔的那一夜正是仲夏夜,赫米亞與洛山德不停的趕路,很快的便感到疲倦,於是他們決定在森林中過夜。就在這對情侶入睡後,精靈王奧布朗(Oberon)和仙 后緹塔妮亞(Titania)的兩隊人馬在森林中巧遇,而最近的精靈界並不太安寧,精靈王與仙后正為收養一個小男孩而不愉快,為了讓仙后讓步,精靈王便叫 最調皮的僕人巴可(Puck),調製一種叫「盲目之愛」的花汁,任何眼睛被點上花汁的人,都會瘋狂的愛上第一眼看中的人或動物。
  就在巴可出發尋找神奇的花朵之後,精靈王奧布朗看到海蓮娜再森林中無助的走著,精靈王知道事情原委後,決定在迪米休斯睡著時,將花汁滴在他的眼睛,當他睡醒第一眼看到海蓮娜便會瘋狂的愛上她。
  巴可取回花朵之後,精靈王便趁仙后睡覺時將花汁滴在她的眼睛,精靈王希望仙后醒來時,第一眼看見的是森林中最醜陋的動物。然後精靈王命令巴可將花汁點在迪米 休斯的眼睛,調皮的巴可卻將花汁點在洛山德的眼睛,使他瘋狂的愛上海蓮娜而拋棄赫米雅。彼得昆西和他的同伴一同來到森林裡為公爵特修斯與女王希波莉塔的 婚禮娛興節目作綵排,演員尼可巴頓(Nick Battom)在娛興節目演一個可笑的角色,調皮的泥可覺得不夠爆笑,於是變了一個驢頭在在尼可巴頓的頭上,當眾人看到尼可巴頓變成驢頭,嚇得四處逃 竄,而尼可巴頓卻不知發生何事,直到她撞醒了仙后緹塔尼亞,第一眼看到尼可巴頓的緹塔尼亞便瘋狂的愛上他。

   為了討新歡的歡心,仙后緹塔妮亞從花園摘來無數的鮮花,用來裝飾尼克巴頓,並派一群精靈在他身邊,隨時滿足他任何需求。當精靈王奧布朗發現他的皇后竟 便得如此瘋狂,對她深感愧疚,並認為這個玩笑已經過火了,於是他取來另一種花苞,解除盲目之愛花汁的魔力。就在一切近乎正常時,精靈王奧布朗發現巴可搞砸 了他指派的任務,於是命令巴可收拾殘局,但是一切幾乎都變了,豈知調皮的僕人巴可在許多人的眼睛都點上了花汁,有人喜歡上驢子,有人喜歡上獅子,將熱鬧的 仲夏夜鬧的不可收拾。這時精靈王奧布塔只好讓所有人全部入睡,當他們醒來時便以為做了一場夢。

  公爵特修斯與女王希波莉塔的婚禮如期舉行了,但是,他們兩人卻不是唯一在喜宴上狂歡的新郎新娘,赫米雅與洛山德,迪米休斯與海蓮娜也同時舉行婚禮。就在婚禮達到高潮的時候,精靈王奧布朗與仙后緹塔妮亞也來祝賀新人,而精靈巴可仍不改調皮的個性,為宴會帶來許多歡笑。
三對新人沉醉在幸福中,他們又回到原來愛人的身邊,一切都歸於平靜,夜深了,眾人也慢慢離去,但是適才如真似幻的夢境,依然清晰的留在腦中,而大家的心中期盼著另一個仲夏夜的來臨,更期盼著下一 個如真如幻的夢。

以上故事取自http://w3.csmu.edu.tw/~club02/story/dream.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