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03 15:3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植牙夯過頭,麻煩病例接連出現。「無毒的家」有機食品連鎖店總經理王康裕就現身說法,因植牙失敗,發生植體牙周炎,不僅牙體脫落下滑、搖搖欲墜,痛得食不下嚥,還有嚴重口臭毛病,讓他痛苦不已。

因為蛀牙缺牙三顆,王康裕想要一勞永逸解決缺牙問題,接受植牙手術,因為植牙的位置不當,牙床負載力過大,造成植體下滑,假牙嚴重搖晃;且沒想到植體還導致牙周病。

王康裕說,牙齦的疼痛和牙齒無法咬合,讓他吃飯格外緩慢。有次他帶便當上火車,火車已經從台北開到高雄,一個便當都還吃不完。

經常四處演講、接觸人群的王康裕說,因為植牙失敗,造成牙齒清潔不易,讓他的牙齦疼痛不已,還有嚴重口臭的毛病。

牙醫師陳亮州指出,牙周病未治療完成,就接受植牙,是植牙失敗的主因。一般人誤以為植牙不會有牙周病,但是根據北歐學界追蹤調查,發現人工牙根也會有牙菌斑堆積,約有7%的人工牙根會發生植體牙周炎。

植體牙周病比自然牙牙周病更可怕,陳亮州說,人工牙根是切開骨膜植入,一旦發生牙周病,植體牙周炎會侵入骨髓、破壞組織,同時伴隨軟組織增生、化膿、流血、紅腫、疼痛等現象,植牙牙周病一旦發生,就必須拔除植牙。

陳亮州指出,有的牙醫師經驗不足,術前計畫不完善,植體選擇、種植角度、方向、位置不對,假牙材質不良、贗復物不夠密貼,都會造成人工植體與牙床間空隙,牙菌斑進而入侵、堆積。

此外,患者也要盡力維護口腔健康,不要以為植牙是金屬,就不會壞掉,一樣要好好刷牙。另外,患者如果菸癮太大,角化牙齦不足,也會減短植牙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