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0日電)年紀愈小近視者,近視惡化愈快,成人後近視度數也愈深。

影響所及,高度近視成為年輕族群眼部黃斑部病變可能原因。北市聯醫引進國外的「光動力雷射療法」為患者帶來新曙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指出,高度近視所引發的併發症「脈絡膜新生血管」,成因是由於高度近視患者視網膜因眼球前後徑過長而變薄,於是在黃斑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結構變弱,使其下的脈絡膜血管長進視網膜裡並失去控制成長。

蔡景耀表示,這種快速生長的不正常血管,因管壁構造較正常血管薄,所以脆弱易出血或有漏洞而產生滲液,最後導致結痂而喪失中心視力。

針對高度近視所引發的脈絡膜新生血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國外引進「光動力雷射療法」,接受治療的病患大部分視力都有進步,包括一位女病患術前視力僅0.3,經光動力雷射療法合併玻璃體內注射治療後,視力恢復至1.0。

蔡 景耀解釋,光動力雷射療法是使用visualdyne這種會被光活化藥物,經手臂靜脈輸注,藥物到達黃斑部下面並選擇性的沉積在脈絡膜新生血管膜;之後使 用非熱性、低強度的雷射光束照射在不正常血管,使沉積在不正常血管的藥物加以活化,將脈絡膜新生血管封閉起來,同時也不會傷害周邊正常組織,讓視力喪失減 緩並趨於穩定。

蔡景耀說,開始治療時,脈絡膜新生血管範圍愈小,初始視力愈好,預後視力也較佳。高度近視併脈絡膜新生血管的症狀,包括中心影像扭曲、中心盲點,中心視力模糊等。因此高度近視族群,要定期自我檢查及定期至醫院作眼底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97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