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轉移腸癌患者 新療法提升七倍存活率

更新日期:2009/01/08 11:05 中時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近 年來,國內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快速攀升,根據統計,台灣每天約有20個人被發現患有大腸直腸癌,更有10個人死於大腸直腸癌,令人擔憂的是,高達35%的 患者在發現罹癌時,已轉至肝臟,其中更有高達70%的人無法接受外科手術,推估2009年時新增個案將突破一萬人,使大腸直腸癌躍居十大癌症之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主任李冠德表示,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最近發布了振奮人心的臨床研究結果,大腸直腸癌肝轉移病患,若能接受如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等標靶藥物合併標準化學治療,近8成的患者腫瘤會明顯縮小且有一半的病人可進行肝切除的手術,法國亞當教授(Prof.Adam)多年研究臨床證明,肝轉移的腸癌患者,如果能接受肝切除的外科手術,就可以大幅提升約7倍的5年存活率。

李 冠德進一步表示,以往單靠化療把癌細胞縮小到可以手術切除的機會比較小,若是化療且搭配使用標靶藥物例如表皮生長因子抑制抗體等,有高達8成肝轉移腸癌患 者可以使腫瘤縮小;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副作用不大,比較常見的就是皮膚會長疹子或青春痘,這是因為表皮生長因子抑制抗體是標把藥物,主要針對腫瘤細胞作 用,所以對正常細胞影響不大。以前只能靠化療延長生命,現在有了表皮生長因子抑制抗體的標靶藥物,讓不少本來沒辦法開刀的病人增加有更多開刀的機會,有三 分之一的人存活率可超過5年,甚至有機會痊癒。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8&id=4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