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日昨公布失業率突破五%,台灣失業率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冠,更超越日本的三點九%。

因廠商大量, 外移實際失業人數及,未來6個月恐更悲觀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國內失業人數逼近五十五萬人,若加計隱藏性失業二十五萬多人,廣義失業人數超過八十萬人,這波失業潮來勢洶洶,而且鎖定「高學歷」、「高科技」及「中高齡」等「三高族群」,嚴重性前所未見。

高 學歷失業問題持續惡化,除了大學以上畢業生呈長期增加趨勢之外,國內經濟步入衰退,勞動需求疲弱,更是大學畢業生求職困難的主因,很多高學歷者即使「降價 以求」,還是找不到工作,並非行政院主計處所言:「大學以上程度者要求勞動條件較高,工作轉換較頻繁,多為自願性失業。」

這波失業潮也席捲高科技業,以往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如今卻面臨裁員、減薪及無薪休假等,高科技業不僅無法避開失業潮,還首當其衝,連幾家科技業龍頭都難以倖免。

中高齡失業問題更是嚴重,去年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失業人數較前年大增十八.二三%,增幅居各年齡層之冠,由於中高齡勞工多屬非自願性失業,而且是家庭經濟支柱,其失業對家庭及社會將造成更大的影響。

失業率不只是數字而已,後續引發的社會問題不可小覷,搶救失業是當務之急,但近來政府端出的救失業方案,多以釋出短期就業機會為主,不僅政策急就章,只停留在「畫餅充飢」階段,即使真正落實也只能「治標」,暫時美化一下失業數據,無法「治本」。

政府若有心搶救失業,應從產業政策著手,我國是出口導向的國家,近來出口大幅衰退,外銷訂單進不來,才是企業裁員、大放無薪假的主因,協助企業提振出口、開拓外銷市場,才能提振國內經濟、紓解失業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