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202 (80).jpg

2/28 再歐舍點了一杯肯亞奇安度
今天沖的奇安度, 非常好喝!!甜感很強,
有的咖啡入口是苦的但是幾秒後苦才轉成甘甜. 這杯是一入口就很甜...讚
所以我能接受的咖啡合格條件是 :
可以有一點苦, 但是不能苦很久, 可以酸, 但是不能酸到皺眉頭...

拉回這杯奇安度, 除了甜 之外. 還有巧克力感, 油酯感不錯, 酸在可接受範圍, 帶點酸梅感
連 donut 都覺得很好喝

我笑說可以幫這杯咖啡取個名字叫 "初戀滋味奇安度" 喔 !!
--------------------------------------------------------------------

2/27 今天沖的凱貝朵有更開味了
香氣更盛, 甜感也不錯, 甜感蠻持久的.
M0+烘焙度甜度有點受影響
如果是M 或 M+我想甜度會更強一點
不過還是很好喝,
柑橘肉桂的頂級巧克力感...讓我想到 GODIVA 的橘子條巧克力

稍微漱一下, 還有一點酒香及薄荷涼感,
尾韻甜味與柑橘酸整個在口腔雨後鼻腔散開來
我覺得很棒, 尾韻超甜!!!

DONUT 覺得味道單調了些, (可能我沖的不好)
我是很喜歡這種香氣, 所以覺得
單調了些無妨.... 
(老實說我是一點都不覺得單調啦!!比這更單調的咖啡太多了.....)

---------------------------------------------------------------------------------------------------------

2.15 再點了一次薩爾瓦多 La Ilusion,夢幻莊園 一磅3000
因為覺得上次喝到得有點失望,再度挑戰看看

這是2008年CoE薩國冠軍 產區:Apaneca-Ilamatepec Mountain Range,位於聖安娜火山
海拔:1750公尺高           品種:橘波旁與黃波旁(Orange and Yellow Bourbon)

入口有點苦, 但還好會轉甘甜,油脂感很厚實 ,
溫潤, 核桃味.花香,尾韻甘甜, 甜感持久,但也不算最強那一級

不過身為2008薩爾瓦多CoE冠軍,總決賽時20位國際評審都給90分以上!並起立鼓掌!
被選為2008 CoE各國競賽中的三大天王!
一磅3000的身價
總覺得應該要更棒一點才對!!

另外今天還喝到阿姐的「壓驚」咖啡, 雖然味道很純, 但卻溫暖純淨, 是一種單純表現的頂峰
就像上等生魚片, 雖然不是像法國料理一樣,味道複雜鮮甜濃厚,
上等生魚片的單純甘美卻也令人欣賞回味!

我覺得「壓驚咖啡  是傳統咖啡型咖啡的成功表現

---------------------------

2.10 衣索匹亞   Sidamo,Dara區   坎波Kombo合作社,有機栽種
2008紅櫻桃行動,水洗組最高分,92分. 
   一磅800

我是定M0+烘焙度, 也是第一次沖這麼淺焙的豆子
剛烘完前幾天沖得都不夠好喝,香酸是可以滿意, 沒有草腥味也不會澀, 但甜度及回甘度不足,
烘完10天後, 終於沖出我滿意的一杯, 所以才來寫上心得

剛打開袋子除來咖啡香之外, 還可以聞到酒香.
將ROCKY魔豆機刻度調到20試試, 水溫是滾水下來約10秒開始沖, 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幾度

喝起來真是太棒了, 香氣之盛可說是近幾星期來喝過的冠軍

柑橘果香,花香明顯,多樣而茂盛, 茶梅香,油脂感適中,很細膩,尾韻甜感佳, 回甘性綿長,餘味十足!

但我想, 下次的日曬凱貝朵我想改成M烘焙度
我想日曬改成M烘焙度, 應該比較能發揮其狂野的濃甜感, 又不失其優秀果酸香氣

心得:優秀豆M0+烘焙度若要有足夠的回甘還是要有至少1 星期的熟成

但可能會變得適飲期太短...MAYBE 9-16天???觀察看看....

MAYBE M烘焙度在果香與回甘充足之間平衡時間較長  4--16天???

有高手可以解惑嗎?

ANYWAY, 一磅400 真是物超所值!!

--------------------------------------------------------------------------------------------

2/8  哥斯大黎加 帕都山莊園    莊園海拔:1650公尺    品種:Red Catuai
07年哥斯大黎加CoE全國咖啡大賽冠軍      國際評審評分:92.42

這是一磅 3000元的高級豆

我會把香氣以及味道分成兩種,
一種就是手沖起來接近賽風及espresso的味道,
以厚實咖啡味及碳味焦糖尾韻為主取勝的傳統咖啡型

一種是手沖起來果酸及香料或柑桔等果香豐富, 比較不像傳統咖啡味道的花果茶型

今天喝到的帕都山莊園我會把它歸類在標準的咖啡型而非花果茶型
感覺不酸, 但極溫潤, 討喜的咖啡碳焦香, 算是好喝的咖啡型, 但味道算單調些

但看看網站帕都山的說法:
入口酸很明亮且有多種變化、層次感佳,複雜而多變、果汁感十足且生津、中段轉甜香料風細緻、
油脂好、油脂包覆著豐富的莓果風味、茶香、柚子、中段變化豐富、層次分明、平衡優、餘味相當持久、
像伯艮地夜丘區的好酒、優雅、細緻; 總結:峰迴路轉、步步驚艷.

我會覺得今天喝到的雖然ok 但應該有負CoE全國咖啡大賽冠軍盛名

下次再去挑戰喝看看

-----------------------------------------------------------------------

2/4 印尼 蓋優山脈              品種:當地傳統種,以Tim Tim為主
一磅 400
好喝!!果然很優! 藥草烤蕃薯香,巧克力感甜, 相當強而持久的甜感!

-----------------------------------------------------------------

哥倫比亞 荷丹
品種: Caturra        一磅 500
香氣不錯, 油脂感算濃,尾韻甜感還不錯.

--------------------------------------------------------------------

肯亞圓桌王古魯艾利AA Top  海拔:1800公尺      一磅 700
好喝!!近似高級耶佳雪夫的味道,
柑橘香料味,油脂感很好,巧克力香,香氣多樣,層次豐富
是優秀的花果茶型咖啡

----------------------------------------

凱貝朵是我這一年多來喝過第二喜歡的單品(第一是藝妓)
我覺得凱貝朵只有藝妓2成價格, 卻有8-9成的好喝, 算是物超所值...
基本上我喜歡凱貝朵勝過坎波

是M0+烘焙度,今天是烘完第3天 ,
M0+油脂感較淡,花香豐富,柑橘酸很明顯但柔順舒服!

香氣非常棒! 但甜感以及果味還不夠,看來還要再等兩三天吧?

凱貝朵(Kebado Coop.)詳情請看 http://coffeeclub.orsir.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