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非B肝感染高危險群 無須追加疫苗

更新日期:2009/02/19 12:1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小時候接種了B型肝炎疫苗,長大之後,還要補打嗎?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建議,如果不是非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並沒有必要全面再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

台灣從民國74年起,開始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經過數年之後,血清抗體可能逐漸降低,或是無法檢出抗體,引起許多民眾關切,擔心自己感染上B型肝炎病毒。

依據疾病管制局長期委託國內專家學者研究顯示,大多數未檢出抗體的個案,對於B型肝炎病毒感染仍具有保護力;一項長期追蹤研究也顯示,近年國內急性B型肝炎通報病例並未明顯上升。

該研究顯示,受試者從7歲時檢測B型肝炎抗體,長期追蹤至14歲,不論B型肝炎抗體有無檢出,以及有無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的個案,均無新增之B型肝炎帶原者。

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委員建議,如果是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可自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一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可以採「0-1-6個月」時程,接續完成第2、3劑疫苗。

高危險群則包括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B肝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以及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等工作者。

如果經過補種,還是無法產生抗體者,則無需再接種,但仍應採取B型肝炎等相關預防措施,並定期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變化。

「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委員認為,如果不是 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目前倒是沒有必要全面再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

若個案或家屬還是感到擔憂,則可自費追加一劑,一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 10 mIU/ml),可諮詢醫學中心內科或兒科之消化科、感染科等相關專科醫師。

若需瞭解相關訊息,請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參閱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