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為了解西部農地重金屬污染嚴重性,環保署針對桃園、新竹、台中及彰化四縣市進行農地灌溉水重金屬檢測報告最近出爐,高達四十一點三%灌溉水渠底泥污染嚴重、十三點二%灌溉水超出標準,另外十八點八%農地土壤超出標準。調查過程中,近百公頃遭到重金屬污染農地已停耕,農作物則全部銷毀。

 

工廠排放重金屬 底泥污染嚴重

 

這項調查前年十一月起至去年十二月進行,先針對四縣市四十五條有高污染風險灌溉水渠,篩選其中四條進行調查,包括桃園新庄子溪流域中福河水三給排、新竹客雅溪流域汀甫圳、台中烏溪詹厝園圳、彰化洋仔厝溪頂番婆,共一百二十一個監測點,進行灌溉水及底泥檢測,另選十六個點進行農地土壤污染採樣,結果底泥污染嚴重。

 

調查單位再根據底泥污染水渠流經區域,進一步進行「高污染潛勢監視點」(重金屬污染高風險地區)面積估計,桃園蘆竹鄉有七十八公頃、台中大里有九十七公頃、彰化包括和美及花壇共四百七十二公頃,合計六百四十七公頃,其中十三公頃為風險最高地區。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底泥污染應該是長時間累積所致,這些重金屬包括銅、鉛、鋅、鉻、鎳等,在大雨或灌溉時,容易溢流到旁邊農地,造成農地污染,環保署已建議農田水利會要定期清除底泥。

 

灌溉水重金屬超出標準比率為十三點二%,以鋅濃度較高,除了工廠惡意排放之外,現行放流水標準與灌溉水標準差距過大,部分重金屬放流水如果流經水量較低的渠道,因稀釋作用不佳,容易導致農地受到污染。

 

農地土壤重金屬超出標準比率為十八點八%,除了銅、鋅、鎳外,部分農地甚至檢驗出鉛含量超出標準,對人體危害較大。蔡鴻德說,只要檢驗出遭到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立刻就停耕,每公頃補償九萬元,估計約百公頃農地已經停耕。

 

個別縣市而言,彰化縣最嚴重。蔡鴻德表示,彰化電鍍工廠林立,工廠多將電鍍廢水直接排入灌溉渠道,導致污染嚴重,環保署今年將投入五千萬元進行彰化地區污染農地整治,面積約一百公頃,另將投入一千八百萬元,進行桃園縣污染農地整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