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釔90微球體奏效 體內放射治療能滅癌

更新日期:2009/03/23 14:2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治癌有新法,台北榮總指出,將放射性物質釔90的微球體注入41位病人體內後,其中約9成在半年內得以緩解病況或不再惡化,這種體內放射療法為病患帶來一線生機。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主治醫師李潤川今天表示,體內放射療法使用釔90的微球體,每顆微球體的直徑僅為頭髮的1/3,由醫療人員透過血管攝影的準確定位,將數百萬顆微球體注入癌症病灶的鄰近動脈血管內,接下來的兩週,微球體就能以平均0.25公分的近距離,散發高量β輻射線,殺死癌細胞。

李 潤川講述病例指出,有位65歲肝癌男性病患,近3年來先後開刀、2次肝動脈栓塞療法,仍然擋不住肝癌復發,1年前注射釔90微球體,6週後6顆肝癌縮小, 繼續追蹤至3個月,只剩2顆小於1公分的肝癌,6個月後肝癌消失,至今沒有復發,這名患者覺得體內放射療法沒有什麼明顯副作用或不舒服感覺。

另外有個69歲大腸癌轉移到肝臟的婦女,在開刀割掉右側大腸後,半年前以體內放射療法對付殘存的癌細胞,6個星期後,4顆惡性腫瘤明顯縮小且壞死,後來肝臟左葉新長1顆惡性腫瘤,改用熱射頻治療,目前所有腫瘤壞死且未復發。

還有一名63歲卵巢癌轉移到肝臟和骨盆腔的婦女,在化療失敗後,兩度注射釔90微球體,待癌細胞體積縮小且數量減至兩顆後,接受手術開刀切除,目前持續接受化療觀察中。

李潤川表示,釔90微球體的體內放射療法可治療各種肝臟腫瘤,適用的癌症範圍甚廣,病患大多是多次化療失敗、其他治療無效,也有患者因無法忍受化療或肝動脈栓塞副作用,或是無法手術切除或不願意開刀,因而選擇此項治療。

台北榮總目前有41位病患接受體內放射治療,包括原發性肝癌,發生肝轉移的大腸直腸癌、直腸類腺癌、神經內分泌瘤、肝內膽管癌、平滑肌肉瘤、小腸癌甲狀腺癌與卵巢癌等,約有1/5病患接受2次療程,累積有50回治療經驗。

台北榮總表示,所有病患在1個半月至2個月後追蹤發現9成5病患的腫瘤縮小或受控制,近2成患者腫瘤大幅縮小,且其中2位原來肝腫瘤無法開刀,治療後可用手術切除;待追蹤到3到6個月後,近9成病人的病情持續受控制或維持穩定。98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