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行率升高 每5小一生就有1人氣喘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的過敏氣喘盛行率越來越高,調查顯示,台北市國小一年級的學童氣喘盛行率已經從民國70年的10.79%,升高到去年的20.34%,相當於每5個小一學童就有一人有氣喘。

為了擴大氣喘病童照護,長庚醫院推動全國藥師及校護氣喘照護訓練計畫,提供課程及衛教影片、增加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讓校護和藥師成為生力軍。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姚宗杰指出,一般人感覺不到小學學童氣喘盛行率高,這是因為兒童氣喘常與感冒症狀混淆,很多家長根本不知道自己孩子是氣喘。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內科部主任黃璟隆指出,氣喘的咳嗽經常是反覆發生,如果孩子只咳晚上,或天氣一變就咳嗽、運動完後咳,或合併有早上起床打噴嚏、鼻塞、皮膚濕疹,甚至家人也有類似過敏症狀,則應懷疑是氣喘,而非咳嗽。

通常這類患者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沒多久,症狀就好了,但是如果當成感冒治療,可能就拖很久。

姚宗杰指出,由於非暑假期間,小朋友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在學校,如果學校老師以及護士,能夠認識早期症狀,不但能及時把被當成感冒誤診的小朋友轉介給醫師,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若校護、老師能認識氣喘的急性發作症狀,對於診療與急救處置將會很有幫忙。

除了校護與老師能協助氣喘照護;黃璟隆指出,根據台北縣氣喘學童調查研究顯示,將使用吸入劑型藥物的過程分成10個動作,127個病童沒有一個能完全正確操作。

此外,高達8成3的病童,沒有依規定持續用藥,很多都是症狀一停止、就自行停藥。若社區藥師能指導氣喘用藥技巧與觀念,將有更多人能夠受惠。

至於很多家長一聽到小朋友氣喘,就急著把寵物丟掉。黃璟隆表示,已經在養的寵物,只要家長做好清潔、別讓寵物進臥房,其實也未必不能與小朋友和平共處。

國外部份公司推出基因改造後的低過敏基因狗,一隻動輒十幾萬,一般民眾可能負擔不起,且其毛屑還是會變成塵?食物。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維持寵物清潔、勤快幫寵物洗澡、打掃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