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子宮頸篩檢法 下半年上路

更新日期:2009/05/08 21:35 陳雅芃

【記者陳雅芃報導】三軍總醫院昨日發表最新子宮頸癌的「基因檢測」篩檢法,號稱準確率達九成九。三總表示,未來希望能和生技廠商合作,最快可望在下半年上路。台中榮總婦產部主任何師竹在受訪時,肯定此法可降低偽陽性的困擾,但還需要經過檢驗後再評估,不過她也表示,一般而言,連續三年的抹片篩檢已足夠判斷。

此研究團隊領導人賴鴻政表示,人體體內中有特定的多個基因,感染病毒後會被「關閉」,癌症發生初期會有甲基化現象,一經採檢後,只要確認關鍵的1個最特別基因有無異常,就可以確認是否罹患子宮頸癌。

三總希望能夠後和業界的生技廠商合作,在三至六個月研發出更簡易的檢驗棒,讓這項基因篩檢成功技轉,讓更多婦女受惠。賴鴻政表示,將會有招商說明會,若順利的話,最快年底上路。

在目前子宮頸癌的篩檢方法中,第一代是以「抹片判讀細胞有無變異」,30歲以上是免費;第二代是以「以PCR檢查是否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但有10到25%正常女性檢驗呈陽性,自費約1200元,而這第三代的基因篩檢法,目前估計費費用為2000元到4000元。

何師竹認為,就偽陽性來說,此篩檢法可以減少這方面的困擾,不過仍需經檢測過,才能評估。她並進一步表示,目前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準確率有八成,連續做三年,就已經足夠了。

然而這項新的醫療新技術,對於社會弱勢婦女是一筆不小負擔,賴鴻政認為,看能不能夠透過相關的非營利組織提供贊助。癌症希望協會受訪時表示,此篩檢方式剛發表,所以還要再討論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