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為什麼後記要放在最前面, 因為我覺得很重要!

351期的高傳真雜誌 240 頁談到了互調失真(內調失真)

裡面資料提到 solutuin 720 前級內調失真相當優異二次內調僅 -105db, 三次內調僅-118db

SPECTRAL DMC 30SL 則是他們測試過內調失真-最優異-的前級

二次內調達到驚人的 -122db, 三次內調僅-125db

內調失真優異有什麼好處?他們認為這是器材聲音表現的一個重要指標:

據理論而言是能夠還原各樂器本身的聲音特質, 複雜樂段時細節分析力高

這跟我之前寫的聽感是不謀而合, 算是一個數據印證吧!

--------------------------------------------------------------------------
買入SPECTRAL DMC 30SS 前級已經幾個月了
曾經早就想要寫個使用心得
但是想想 :
因為我實在對它太滿意了, 一整個讚譽之詞有什麼好寫的

好吧! 我必須承認外觀是一個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另外是只有一組平衡輸入. 也是我不滿意的地方!! (其他五組輸入都是RCA)

1977年成立的Spectral,老闆Richard(Rick) Fryer找來RR的錄音師Keith Johnson博士擔任設計工作。
創業推出的 MS ONE前級,樹立了創舉 :
第一部DC到Megahertz頻寬的前級、第一部直接將唱頭訊號放大到高電平,首部晶體雙單聲道的前級。

那這部SPECTRAL DMC 30SS設計上的特色就是:(來自原廠資料)

1.最關鍵的改良,是廠方稱之為Super Fader的音量控制,這玩意兒TAS 的 R.H 稱之為STATE OF ART

原廠認為數位音控晶片的缺點是 低電平解析度較差, 動態受限

而繼電器/電阻陣列控制則受限於繼電器的接觸狀態與壽命,還有電阻之間還是有阻值的間隙,無法達到最高連續性音量控制。

他們精心研究出的Super Fader的音量控制使用微型金屬電刷,

電刷上有多個接觸點群,電刷用來接觸一個光學式平面電阻,

當電刷轉動時,不同的接觸點群會讓光學式平面電阻元件感應到不同的電阻值,從而改變增益,產生音量變化。

(感覺上巧妙的去感應改變光學式平面電阻進而改變增益應該是這玩意兒的技術所在

SPECTRAL.jpg

我個人認為優異的音量控制是一部優秀前級的靈魂所在

因為音量控制可能是整個電路結構中扭曲訊號最厲害的地方,可以說是一個等化器

2.New Floating Power System

具有 floating shunt regulator 可以隔離高低頻雜訊污染得到電池供電般的效果

3.上升時間70ns,IM失真低於0.01%

這是少數有標示這兩項數據的音響器材

4.打開機蓋四塊對稱的電路版,顯示他是真正全平衡放大前級
內部線路採用垂直三層疊置,這樣可以讓訊號路徑縮到最短

5.輸入增益量兩段可調所以有0, -6 db,  -12db三種變化
基本上大家要自己試一下哪種增益比較好, 我是選擇 -6 db

(新品設在0db, 但是強烈建議用家一定要試聽調整一下, 否則可能會因增益太大而聲音太衝)

我還是要避免太過激情的簡單描述一下聽感:

音質音色上來說SPECTRAL可說是晶體機中的管機, 有著溫暖以及柔順的音質

其他個人感覺的特色就是:

很高的聲音密度與高度解析力,豐富的細節表現!

低音彈跳誘人,中頻的人聲密度非常高,空氣感和

泛音非常豐富(不是特別強調高頻泛音的那種, 而是高中低頻段, 都可感覺泛音比較多)

音色並不明亮,錄音中許多微弱訊息卻自然浮現

有人形容為速度快,

我覺得倒是微動態感很好, 音樂鮮活餘韻的細節豐富,

速度快帶來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到豐富的聲音色彩。

(好像到大賣場從便宜的液晶電視,轉頭再看到高級液晶電視的色彩差異)

爵士鼓腳踩大鼓的紮實有勁,低音BASS快速撥奏彷彿皮球一樣的躍動感彈性過癮, 是很活生的現場感。

 

至於SPECTRAL 30 SS 跟30SL 有什麼不同呢?
主要就是在
Super Fader的音量控制 以及 New Floating Power System
其他的音響論壇234期寫得很詳細, 有興趣者一定要看看

音響論壇有一篇友情萬歲之Spectral DMC-30SL前級炫耀文也可以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