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11 14:02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11日電)副總統蕭萬長罹肺癌,肺癌治療引起社會關注。三軍總醫院引進Xsight肺部追蹤系統搭配電腦刀治療初期肺癌,醫師表示,這套系統可精準追蹤治療因呼吸移動的器官腫瘤,效果不錯。

三 軍總醫院自2007年引進電腦刀,為350名病患治療惡性腫瘤。三總放射腫瘤部醫師趙興隆表示,放射治療的目標是惡性腫瘤病灶放射線照射劑量越高越好,以 破壞惡性組織;正常組織則越低越好,以減少傷害。傳統的治療較難抓住病患因呼吸移動的器官腫瘤,必須採用擴大照射面積或間歇性放射治療,傷害較多正常組 織。

三總1個多月前引進Xsight肺部追蹤系統,搭配電腦刀的新技術,追蹤因呼吸導致移動的肺部、攝護腺等癌症治療。趙興隆說,目前以早期肺癌治療為首選,三總治療3、4個病例,效果不錯。

趙興隆表示,傳統電腦刀治療,必須先以微創技術侵入性地植入標記,再進行放射治療;新式的追蹤系統可不需標記物輔助,同步偵測病患因呼吸導致移動狀況,精準度高,有效降低治療副作用,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趙興隆表示,這項新技術最適合3至5公分以下的第一期惡性腫瘤,病情不同療程也不同,一般療程約3至5次,每次治療時間約30至90分鐘;目前健保給付僅限於顱內腫瘤治療,肺部則須自費,平均一般療程費用,約新台幣2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