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中老年人視力殺手「黃斑部病變」終於有藥物可治了!最新一項跨國人體試驗顯示,在眼球注射癌症標靶藥物「新生血管抑制劑」,視力不但沒惡化,還有明顯改善。

台 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李鳳利表示,台灣每十個老人有一人會有黃斑部病變,目前這類患者約有24萬人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與「濕性」兩種,其中濕性 黃斑部病變是肇因患者眼球脈絡膜出現異常新生血管,以致滲漏和出血,破壞黃斑部感光細胞,若2年內未治療,9成病患的視力恐惡化至0.1以下,達法定失明 標準。

但傳統的雷射光凝固、經瞳孔紅外線雷射熱療法或雷射光動力治療,最多只能維持視力或延緩惡化。榮總與韓國幾家醫院聯手進行人體試驗,將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到病患眼球玻璃體內,證實可抑制眼球新血管生成、生長和滲漏,不只延緩惡化,更能改善視力。

一年需注射5次

台、韓共95位受試病患經4個月治療後,再以ETDRS視力評估指標檢測,最佳矯正視力平均改善9.3個字母,第10個月改善10.1個字母。一位參加臨床試驗的戴女士表示,她雖然篤信基督教,但在治療前視力變弱,想要讀聖經都看不清,治療後視力進步,總算又能讀聖經了。

自費每劑5~6萬

李鳳利指出,該項單株抗體藥物名為ranibizumab,原用於大腸直腸癌等癌症治療,治療機轉是抑制血管新生,改製成適合眼球注射的小分子量劑型,對「濕性」的黃斑部病變也具療效。

李鳳利表示,此藥注射在玻璃體內幾乎沒有副作用,僅注射過程可能有結膜輕微出血,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通常以3個月為一個療程、每月注射一次,自費價格每劑約5到6萬元,依國外使用經驗,一年注射5次後,病情便可轉為穩定,若病情再惡化,再注射藥物即可,不必月月打藥。

《小檔案》 黃斑部病變 老年人視力殺手

黃 斑部位於眼睛後方的視網膜之中央部份,負責向前直視的中央視覺,對辨認面孔、讀書、駕駛、看時間等日常活動都很重要。台灣每年約有4萬名濕性老年性黃斑部 病變,是老年人頭號致盲殺手,初期症狀可能包括視覺扭曲,例如直線看起來呈波浪狀或彎彎曲曲、中央視力衰退等,若不早期治療,病情惡化快速。

台灣目前每年黃斑部病變患者佔65歲以上人口的10%,每10個老人就有一人罹病,人數約24萬。(記者王昶閔)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30/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