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德峰、王昶閔、許敏溶/綜合報導〕北縣抽驗七家速食店,發現油品都含丙烯醯(音同希)胺。丙烯醯胺是動物確定致癌物與人類疑似致癌物,學者專家都建議政府立刻訂定管制標準。衛生署官員表示,尚無國家訂出食品中丙烯醯胺限量,衛署將持續專注國際間相關研究與管理趨勢,並監測食品中含量。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只要是高溫超過一百二十度,食品本身含有澱粉或蛋白質,即會產生丙烯醯胺,具有相當毒性,在動物實驗有致癌的可能性,尤其是對婦女同胞,可能導致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症,而丙烯醯胺產生原因,則是含有澱粉質食物經過油炸產生。

陽明大學教授張勝祺和北縣法制局長陳坤榮都說,丙烯醯胺不是好東西,建議政府設法擬定標準值。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丙烯醯胺是動物確定致癌物與人類疑似致癌物,而且還具有神經毒性,會破壞周邊神經,有必要訂定管制標準。

麵包防腐劑部分,麥當勞土城市金城店與中央店被驗出含有防腐劑,不過,均沒有超過國家標準。麥當勞與會代表曹昌傑說,公司方面決定即日起漢堡麵包不再添加防腐劑,天天配送到餐廳,一週後會全面供應上市。另外,也不再使用濾油粉,並遵照縣府法制局要求,每天以試紙檢測油品兩次並公布,一旦發現超過標準立刻換油。

其他家速食業者包括達美樂、肯德基、拿坡里等,也表達不再使用濾油粉,並按照法制局要求測油、換油。

根據衛生署統計,六月二十六日至今,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共稽查七百零五家餐飲業者,有五十二家的油炸油,被驗出酸價超標,不合格率為七.四%,違規業者均已改善。

 

知名速食業者油炸油被檢出含重金屬「砷」超標9~11倍,令人憂心,毒物科醫師表示,砷是一級確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引發多重癌症、陽痿與心血管病,對於人體傷害嚴重,呼籲檢調與衛生單位應該介入調查,未釐清「砷從哪裡來」之前,應要求含砷速食產品的店家暫停販售,並展開大規模風險評估調查。(徐韻翔報導)

油炸油品質令人堪憂!知名速食業者炸油,被驗出重金屬無機砷超過國家標準上限的9~11倍,許多常吃薯條炸雞的民眾聽聞都為之擔憂,害怕自己與家中孩童吃掉健康。

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坦言,砷是一級人類確定致癌物質,長期暴露過高,會引起多重癌症,包括皮膚癌、膀胱癌、肺癌與肝癌等。

林杰樑說,砷在WHO規定,一天不能超量100微克,若油炸油中,含有1ppm砷,炸出的食物100公克就可能含有100微克的砷,只要吃100公克以上就可能砷就可能超量,若民眾將油炸物當做主食照三餐吃,假如暴露風險過長,罹癌風險相對就會非常高,呼籲衛生主管機關與檢調單位,應該趕快介入調查!「在砷來源未釐清前,應該暫時停止可能含砷的一些速食店販售,否則恐怕危及全體國民健康,也呼籲主管機關應該展開大規模風險評估身體健康調查,因為不曉得民眾暴露在砷的風險有多久了,甚至暴露的嚴重度恐怕不比烏腳病來的輕,這件事相當重要。也應該儘速釐清,到底砷從哪裡來。」

無機砷就是所謂的砒礵,無機砷一公克甚至可以毒死15位體重60公斤者,含有劇毒性,林杰樑舉出,在台灣有很多這類例子,例如台南嘉義沿海烏腳病地區,依據研究,飲水中砷超過0.15ppm,罹癌風險會大幅度隨著砷的濃度上升,並且會造成嚴重心血管傷害,甚至造成男性性功能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