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針劑標靶治療 極重度患者發作免送急診

更新日期:2009/07/09 12:06 張嘉芳

氣喘患者有新治療方式!過去嚴重的氣喘病患多用藥物控制,但部分患者卻因情況緊急,被迫急診或住院治療,現在有中央研究院教授發明的氣喘標靶針劑,透過注射方式抑制引發嚴重過敏氣喘的免疫球蛋白,讓重度氣喘病患不必送醫或住院治療。

鄧 麗君的清亮甜美嗓音令人難忘,但她因氣喘發作、用藥不慎致死,讓歌迷不勝唏噓。據估計,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患者,其中有2.5%、約7500多人屬於 極重度氣喘,氣喘發作時多半都以藥物控制;但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表示,部分患者即使用藥,還是平均有0.75次到1次情況緊急,必須送醫院 急診或住院治療。

本身也有過敏性氣喘的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教授張子文,在美國研發出一種氣喘的標靶治療針劑,透過製造「單株抗體 (omalizumab)」捕捉人體內引發嚴重氣喘過敏反應的免疫球蛋白(IgE),單株抗體針劑注射後,就能有效抑制嚴重氣喘發作。郭漢彬說:『(原 音)淋巴球或者其他的我們呼吸道裡面的上皮細胞,它可以直接抑制低球蛋白的受體,然後抑制它之後,這些發炎反應就會明顯的控制下來。』

郭漢彬說,林口長庚針對58位重度氣喘病患進行標靶針劑治療,發現85%患者的病情明顯改善,住院及急診比率更降低到零;同時也有8成2患者的肺功能恢復正常。目前12歲以上的重度持續性氣喘患者,健保也有條件給付氣喘標靶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