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曾post 過三聚氰胺以及三聚氰酸的文章

老實說因為牧草的問題,我一直覺得很難禁絕, 果然到現在又驗出了, 之前聽說加一種皮革蛋白的更毒

中國植物性蛋白恢復進口 又見三聚氰胺

更新日期:2009/12/08 04:09

〔記者王昶閔、黃以敬/台北報導〕最近一批兩萬四千公斤的中國進口植物性蛋白粉,被海關驗出含有0.069ppm三聚氰胺而違反不得檢出的規定,外界這才知道,原來早在今年六月下旬,我國衛生署已悄悄鬆綁中國乳製品與植物性蛋白的進口規定,開放咖啡、糖果、餅乾與植物性蛋白進口!

去年中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風暴,數十萬嬰幼兒受害、甚至造成死亡。當時,不只中國奶粉、奶精、乳製品,就連食品添加劑銨粉、蛋白粉都被驗出三聚氰胺,為平息民眾恐慌,我國衛生署去年九月二十一日全面禁止中國奶粉、奶精、乳製品、植物性蛋白食品進口。

六月偷鬆綁 中國乳製品進口

事隔一年多,我國的受害食品廠商求償遲遲沒有下文,但政府卻已在今年六月下旬鬆綁中國乳製品與植物性蛋白進口,卻僅知會政府相關部門與食品業者,而未告知包括消費者保護團體在內的民間團體。

衛生署昨日強調,當初部分開放是參考國際上對中國相關食品的管理規範而決定,但我國現所採取的逐批檢驗、不得檢出的標準,依舊比國際上的2.5ppm標準嚴格許多,且目前中國製的奶粉、奶精、嬰兒奶粉、銨粉與卵白蛋白(含雞蛋的蛋白粉),仍不得進口。

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半年來,有四百多批中國咖啡、糖果、餅乾、植物性蛋白進口,但在逐批查驗下,有兩批植物性蛋白粉被驗出三聚氰胺,濃度分別為0.11ppm與0.069ppm,違反我國不得檢出的規定,但合乎歐盟、美國、澳洲等多數國家的標準。

進口該批蛋白質粉的台北市某食品業者表示,該批產品屬食品添加劑,是類似黃豆粉的植物性蛋白,該公司曾將抽驗樣本送新加坡做第三地檢驗,都沒有問題,這次被驗出三聚氰胺,令他們想不通,上週已向衛生署提出申請複驗。

重新開放 連消基會都不知情

對於衛生署重新開放中國乳製品與植物性蛋白進口,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相當訝異、「完全不知情」地指出,大家都以為中國這些產品還是被禁,衛生署卻像是「偷偷摸摸」地重新開放,衛生單位的誠信讓人失去信心。

謝天仁並指出,從中國毒奶事件迄今,政府及主管機關根本無力協助廠商向中國求償,如今是前面把關不力、後面又偷偷放水重開放進口,政府對民眾食的安全把關及保障機制明顯都已失靈,問題很嚴重。

專家籲以最嚴格標準把關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中國的三聚氰胺經常會混摻三聚氰酸,會使毒性增強十倍,更易造成腎結石而傷害腎功能,政府應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把關,而且有任何擴大開放進口的政策,都應公開告知民眾。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8/78/1wgo8.html

我之前刊過的

http://cannes.pixnet.net/blog/post/22290642

http://cannes.pixnet.net/blog/post/23799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