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期肝癌標靶治療 病患存活超過14個月

更新日期:2009/12/22 10:55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53 歲的吳先生長期罹患C型肝炎,於2008年被診斷患有肝細胞癌。因腫瘤是多發性合併肝門靜脈侵犯,一般肝癌治療包括手術、電燒、肝動脈栓塞都不適合,故為 晚期肝細胞癌;然而目前國內並無任何藥物獲得治療晚期肝細胞癌的適應症,病患在與腫瘤科醫師討論後,決定加入一個新藥的臨床試驗,開始服藥治療;藥物使用 相當方便,僅需口服,吳先生仍可保有接近正常的生活品質,而肝腫瘤在藥物治療下明顯縮小,迄今病人已服藥超過14個月,腫瘤至今仍獲得控制中。

台 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部邵幼雲醫師表示,晚期肝細胞癌的治療選擇非常有限,病人在沒有化學治療的情況下平均存活時間只有約三個月,因此以往晚期肝細胞癌 被許多民眾及醫師視為絕症。近年許多新藥開始出現,然而昂貴的藥費是許多民眾無法負擔的,加入新藥臨床試驗能夠讓民眾在極少的花費下取得新藥,提供病人一 個治療的新機會。

腫瘤醫學部林宗哲主任表示,第二期、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所測試的藥物,都已完成許多安全性的測試,對於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已有 相當的瞭解,絕不是把病人當作白老鼠,反而是一個讓病人更早接受有效新藥治療的機會,以吳先生為例,若沒有加入臨床試驗,要負擔龐大的抗癌藥物費用是非常 大的壓力,如今因為有機會加入臨床試驗,而得以接受有效的治療,並免除負擔龐大的抗癌藥費。

黃世傑院長表示,腫瘤治療的發展日新月異,隨時都有更新、更好的治療在發展中,臨床試驗就是這些發展的基石;對於如晚期肝細胞癌這類缺乏有效治療的癌症,腫瘤醫學部的臨床試驗能帶給病人更多的治療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