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rd.yahoo.com/referurl/news/rss/health/*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4/4/2cdjd.html

 

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發
兩種乳癌新治療方式,不僅可集中火力攻擊乳癌細胞,避免一般細胞死亡,且火力強大,殺死癌細胞成效卓著,目前已朝人體實驗邁進。


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舉辦「二○一○台北國際乳癌研討會」,中研院院士、美國德州大學安德遜癌症中心教授洪明奇發表對抗乳癌幹細胞的新基因治療及EndoCD加5-FC的雙標靶療法,引起關注。


洪明奇說,乳癌幹細胞就像是乳癌細胞的頭目,自我複製能力強,會不斷增生,且乳癌幹細胞不易被殺死,對於傳統治療有頑強的抵抗力,常導致病人在術後復發,是治療乳癌的最大障礙。


洪明奇發現,人體中會引起細胞凋亡的BIKDD基因(促進凋亡基因),能經由誘發促使特定細胞「自殺」。因此,他利用研發出的一種新載體系統,把BIKDD基因送進乳癌細胞,目前在老鼠實驗中,已證實可促使乳癌細胞及乳癌幹細胞自殺,不僅有效降低乳癌復發率,還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細胞,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除了新基因療法,洪明奇會中還分享EndoCD加5─FC的雙標靶療法,強調一方面餓死癌細胞,另一方面毒殺癌細胞,雙管齊下。洪明奇說,異常增加的惡性腫瘤組織血管是供給癌細胞的營養來源,目前標靶藥物即以抑制血管新生,達成餓死癌細胞的功效,但後續臨床卻發現,若沒有成功餓死癌細胞,反而會產生頑強的抗藥性,使腫瘤更加惡化,且目前有效的癌症標靶藥物「癌思停」還會造成心臟衰竭副作用。


有鑑於此,EndoCD加5─FC的雙標靶療法,係利用具有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血管內皮抑制素(Endostatin,
Endo),阻斷癌細胞營養,把癌細胞餓死,並以腫瘤血管內皮細胞為目標,降低對其他器官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