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比子宮頸癌要命

更新日期:2010/08/29 00:07 【台北訊】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統計,骨鬆病患接受治療的比率不到二成,接受治療的患者用藥三個月後,半數中斷治療;多數人不把骨鬆當一回事,不知道骨鬆骨折的死亡率超過子宮頸癌。


骨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福昨天指出,中央健保局二○○六年統計顯示,五十歲以上停經婦女髖部骨折致死率高達二‧八%,與罹患乳癌死亡率一樣高,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四倍;國人對骨鬆防治的關注度,遠不如近年討論熱烈的子宮頸癌防治。


陳榮福指出,骨鬆造成的骨折中,以髖骨骨折最要命,會導致病患臥床進而併發多種疾病,以髖骨骨折年增率約五%來看,骨鬆病患發生骨折的比率並未因醫療進步而改善。


陳榮福以民眾在部落格的貼文說明,「奶奶只不過輕輕摔了一跤,就住進醫院,我們一家人都以為奶奶二個星期後就可以回家了,誰知道這麼一摔,摔出了奶奶與我們的天人永隔」。


他說,病患容易忽視骨質疏鬆骨折的併發症,或是將骨鬆與關節炎混為一談,誤以為服用健康食品即可防治,甚至有許多聽信偏方,自行購買不明藥品使用,結果八成的病患未治療,老骨頭一摔就臥病、出人命。


健保資料顯示,民國八十五年時,老年男、女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二千五百例與三千五百例,到民國九十年時,分別增為五千例與七千例;進一步分析,約有五十%骨鬆患者於用藥三個月後即中斷治療,一年內再次發生骨折的比率,比持續治療者高出七成。


骨鬆症學會最近推出繁體中文版、為台灣量身打造國人的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可算出受測者未來骨鬆風險的機率,此公式已納入相關的國際組織網站,國際骨鬆基金會理事長JohnA‧Kanis並為此訪台,與台灣醫界交流。陳榮福藉此呼籲,停經後婦女與六十五歲以上男性,應定期追蹤骨密度、試算自己未來的骨鬆骨折風險,及早展開必要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