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流感疫苗常見迷思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1/today-health7.htm

文/王宗聖

又到秋冬交替季節,已經可以看到許多人出現感冒的症狀,在捷運內,戴口罩的人也越來越多。由這些狀況可以得知,流感又會出現在人群中了。而預防流感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

現今政府的公衛政策有一部份就是照顧易被流感病毒侵襲的老人、小孩及醫護人員,讓他們優先施打流感疫苗,以防流感的大流行。

不過,臨床上,還是有部分民眾有疑惑。

●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了?

這是錯誤的觀念。流感與一般的感冒不同,流感產生的併發症比較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死亡。接種流感疫苗是為了避免被傳染流感時,產生可怕的併發症,而且可以縮短病程,盡快讓病人恢復健康,降低對日常生活或上班、上課的影響。

●流感疫苗內含有福馬林及汞,可以施打嗎?

由於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病毒製成的疫苗,必須用福馬林及汞殺死細菌,否則細菌會污染疫苗,反而造成對人體不利的影響。

幾年前,在國外就曾發生流感疫苗未用福馬林殺菌,結果被細菌污染的狀況,美國FDA要求此批生產的疫苗全數銷毀,不得流入市面。此外,流感疫苗所添加的汞,是無機汞,在體內最多半年就會排泄出去,不會在身體裡殘留,民眾實在無須擔憂流感疫苗的含汞問題。

●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副作用?

在接種流感疫苗之後,有些人會發生接種部位紅腫、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只是有些人看到別人不舒服,也產生心理反應,覺得自己也有副作用產生,這就是俗稱的「暈針」。以訛傳訛的結果,就讓民眾誤會,以為接種流感疫苗會有許多副作用。

接種完流感疫苗之後,醫師或護士一定會要民眾先在等候室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就是要觀察在接種後半小時內,是否有發生不良反應,可以適時處理。

(作者為台北縣中和市尚安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