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神仙藥單 10年花百萬 險喪命

楊姓婦人這10年來耗費上百萬元吃了一堆「黑藥丸」,卻不知健康逐漸被類固醇所害。(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

澎湖縣57歲的楊姓婦人,去年夏天感冒卻引發膿胸、敗血等併發症,從鬼門關前走一遭,醫師花一番工夫才找到病灶,原來是她長年受疼痛所擾,聽信「神仙藥單」之說,這10年來花費上百萬吃含有類固醇的「仙藥」,影響腎上腺分泌,一場小病差點要了命。

楊姓婦人感冒併發敗血等症狀,命危之際搭機從澎湖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暫時穩定病情,卻又併發全身水腫、右腳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科與血管外科醫師會診才控制病情。

這群醫師懷疑有潛在因素病情才會複雜怪異,控制蜂窩性組織炎後,楊婦卻又血壓不斷降低、意識模糊,內科主任醫師林忠義加入會診,他逐一排除感染、心臟血管等問題後,懷疑是潛在內分泌問題,與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黃怡瓔會診,確認是腎上腺分泌不足,投藥後果然病情好轉。

黃怡瓔說,台灣諸多腎上腺分泌不足患者,主因是長期吃來路不明藥物,這些藥含類固醇的比例極高,長期服用會影響腎上腺素分泌,進而影響身體免疫系統,小病就會引發嚴重併發症。

楊婦說,30年前飽受子宮肌瘤、靜脈曲張疼痛所擾,她害怕西醫開刀,聽信坊間「神仙藥單」之說,託人到台北一家中藥店買「黑藥丸」,每次買2台斤共1萬2千元,平均1粒60元,剛開始吃時,每天1粒就見效,後來卻愈吃愈多,每天要吃10粒才有效,10年來花費上百萬元,卻是愈吃問題愈嚴重。

怪異的是,楊婦家屬曾把藥丸拿去化驗,並未驗出類固醇。醫師黃怡瓔認為,部份藥物內的類固醇可能化驗不出來,最佳之道還是求診並服用合格藥物。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6/today-health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