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癌與肺癌向來高居台灣民眾好發率與致死率前兩名癌症,治療新技術備受矚目。日前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癌症醫院與國科會聯合主辦的第11屆台灣國際放射醫學技術與品質研討會,會中針對肺癌肝癌的弧形式放射治療臨床研究進行成果發表,受到醫界重視。

北醫邱仲峯副院長表示,透過弧形式放射治療,適用於肝癌與肺癌只要在第一、二期之內未轉移的患者,或是身體狀況不適接受手術的患者。今年研討會中有許多位專家報告使用弧形式放射治療的技術及結果。根據北醫丁禮莉醫師表示,北醫自2009年7月起,共執行高難度的大劑量式的放射手術(SBRT),肺癌及肺轉移20例,肝癌及肝轉移25例,總共成效分別為肺部85%,肝部80%。

丁禮莉醫師表示,今年全美國際放射腫瘤醫學會,已進一步把這技術列為常規治療方式之一,可以使用於因身體因素不適於手術的肺癌及肝癌病患。過去無法成功執行於身體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現在因為有影像導航技術能力,加上弧形式放射治療精準的特性,可以成功執行身體的放射手術,尤以肺、肝及攝護腺有最多經驗。

由於這項技術病患只需3至5次的治療,一次治療也僅十餘分鐘,不影響其他合併治療,例如化療及標靶等,可望使病患生活品質大幅提升,也提供病患多一種治療選擇方案。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6&id=12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