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現代人愛吃高熱量食物,國內統計發現,十五歲以上人口中,廿%都有血脂異常問題,膽固醇越低越好嗎?專家指出,膽固醇是身體的重要元素,低密度膽固醇降到一百以下,就算是理想的血脂值。

 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江福田醫師表示,現代人從小吃太多麵包、薯條、漢堡等高脂、高熱量飲食,過多膽固醇囤積在體內,經過十五至廿年開始堵塞血管,不少卅歲年輕人的血管像七、八十歲老人,出現血管硬化、心肌梗塞,需要裝支架救命。

 

他說,降膽固醇用藥基本上相當安全,但和某些特定藥物合併使用,會增加肌肉疼痛,甚至導致橫紋肌溶解的風險;膽固醇是細胞膜、性荷爾蒙必要的元素,太低會影響細胞運作。

 

醫界認為,高血壓者、四十五歲以上男性、五十五歲以上女性,有心臟病家族史、高密度膽固醇值(HDL)小於四十、糖尿病前期、吸菸都是高危險群,應嚴格用藥控制低密度膽固醇(LDL)數值在一百以內。

 

想降低膽固醇,飲食也要有技巧,營養師建議,少碰豬皮、肥肉、蛋黃酥、內臟類、蛋黃、魚卵等食物。多攝取含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成分食物,如鮪魚、沙丁魚、青花魚及秋刀魚等,減少血中三酸甘油脂及壞膽固醇合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