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丹麥學者Henrik Mortensen的研究報告顯示,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將每日血糖值做嚴格的控制,逐日紀錄監控,則HbA1C數值會在4星期時達到新的穩定值,而4週前的血糖值就不具有關聯性。這表示HbA1C反映出的是最近4星期的血糖控制狀況,特別是最近2星期更具意義。

 

此研究結果所顯示出的,表示醫師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應採取的監控方式:

1.以HbA1C監控血糖至少應1個月檢測定一次,若超過1個月可能發生監控斷層。

2.對新診斷出的糖尿病患,最好每週檢測一次,以評估治療是否得宜,並根據檢測結果調整藥物劑量。

 

一般正常人紅血球所含血紅素HbA1佔95%以上,血液中的葡萄糖會緩慢的和HbA1結合形成HbA1C,由於HbA1C形成的過程緩慢,需要時間累積形成,所以HbA1C的高低,和每天的平均血糖濃度有關,不因飯前飯後的血糖濃度改變而立即變化,飯後採血也不會有很大的差異。健康人平時的血糖值維持在一定的範圍,HbA1C佔總血紅素的4.3~6%之間,但糖尿病患者平時的血糖值偏高,HbA1C自然比正常人高,甚至可能高於正常人的2~3倍。 

 

HbA1C與血糖值的最大差別,在於血糖值只代表抽血當時的血糖狀態,而較長時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則須靠HbA1C來反映,所以不能用血糖值做為監控糖尿病的控制狀況。 

 

1993 年美國糖尿病控研小組提出:糖尿病患者若能將HbA1C控制在7.2%以內,不只可以減少併發症,也能減緩已存在併發症的惡化。但國內也有學者認為控制在8~9%就算及格了,如換算為血糖值大約是187~219,這樣的控制數值並不是很理想。

 

以HbA1C評估糖尿病控制狀況有下列優點: 

1.偵測早期糖尿病的優良指標是HbA1C,因為病情較輕的患者,只是血糖稍微偏高,在飢餓較長時間後,數值會回到正常範圍,因此若只測空腹血糖,常會遺漏這些屬前期糖尿病患者,然而測HbA1C就無此缺點。 

2.評估糖尿病的控制狀態一直是個難題,尤其病情不穩定及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血糖、尿糖的測定,只反映抽血當時的血糖數值,不能顯示較長時間的病情狀況。而HbA1C隨每天血糖的變化而緩慢改變,因而可以了解病人抽血前1個月內每天平均血糖值。

3.HbA1C特別高的患者,應防範酮酸中毒之急性併發症。 

4.HbA1C可以用來評估糖尿病患者併發症發生的機率及發展情形,若HbA1C超過 11.5%時,因患者處於持續高血糖狀態,可能很快出現糖尿病腎病變、動脈硬化、高血壓、白內障、神經病變...等併發症。

5.用HbA1C當指標將糖尿病控制好,可預防糖尿病孕婦的胎兒變巨嬰、畸形胎、死胎,及預防引發急慢性併發症等。

 

現在健保規定3個月才能檢查一次醣化血色素,已經不太正確,糖尿病患應每月主動到檢驗所或醫院檢查醣化血色素HbA1C;可以找3家診所,每月找1家請醫師開出檢驗處方箴,然後拿檢驗處方箴到檢驗所受檢,這樣才不會產生監控斷層。

 

每天的平均血糖值換算法:

每天的平均血糖值=HbA1C(醣化血色素)值 X 31.7 - 66.3

 

良好的血糖控制參考資料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slab/3/1274638346/20061023163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