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www.enews.com.tw/news_view.aspx?id=INF_INFORMATION000004128

記者周蘭君報導】台灣有140萬名糖尿病患,其中超過95%是屬於第2型糖尿病,維持血糖控制的穩定是最重要的治療課題!目前全台超過15萬的糖尿病患已使用胰島素治療,但國內研究顯示,只有三成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可達標準HbA1c<7.0% !而血糖若降不下來,長久可能出現併發症! 衛生署12月起已核准了第2型糖尿病患使用口服降血糖用藥Sitagliptin(DPP-4抑制劑)與胰島素併用的治療方式,可使血糖控制率提升2.5倍,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大突破,15萬已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可受惠! 

高血糖降不下來!併發症危機四伏! 
糖尿病患血糖過高會導致各種併發症,因此根據糖尿病學會2010公布的指引,應該及早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同時也可合併使用口服藥。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將會產生各種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與心血管疾病等;且未來5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5倍、2.9倍及2.4倍。 

根據研究,糖尿病患在治療五年之後,有53%都必須開始使用胰島素 ,目前台灣也有約2成的病患已經使用胰島素治療。雖然胰島素為強而有效的糖尿病治療方式,但病患可能會面臨「嚴重低血糖症」與「體重增加」的風險,因此,如何有效降低血糖,同時減低或避免嚴重低血糖或體重增加的危險性,是目前胰島素治療時的重要問題。 

嚴重低血糖症恐猝死! 
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健康中心檢查科陳榮福主任指出:「胰島素在使用上需要拿捏得宜,病患務必要遵循醫囑,一不注意可能使得血糖控制過低!急性低血糖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受損、失去知覺,造成永久性腦病變,或使心臟功能受損,提高心肌梗塞死亡率,甚至猝死!」 

胰島素治療使體重增加3到6公斤,治療成效打折扣! 
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另一個重要障礙為體重的增加,部分病患也因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治療成效不如預期。陳榮福主任表示:「糖尿病患在使用胰島素治療以後,平均體重將會增加3到6公斤 ,而胰島素若需加高劑量或與部分容易增加體重的口服藥物合併治療時,如:磺醯?素類藥物,體重還會再往上飆升 。體重增加時,身體中的脂肪會降低肌肉組織吸收葡萄糖的能力,使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減低治療成效!」 

治療組合新曙光:血糖達標率提升2.5倍! 
治療不發胖!減少低血糖危機! 
在2009美國糖尿病學會所發表的臨床實驗研究指出 ,使用胰島素治療(併用或不併用metformin)時,若再合併Sitagliptin(DPP-4抑制劑),相較於安慰劑,病患血糖達標率(HbA1C<7%)可以提升2.5倍,讓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狀況更好;此研究也顯示, Sitagliptin(DPP-4抑制劑)並沒有增加嚴重低血糖症的危險性、也不會造成額外的體重增加狀況a!而歐洲及美國衛生單位已相繼核定Sitagliptin(DPP-4抑制劑)與胰島素(併用或不併用metformin)於第2型糖尿病患的適應症用法。台灣衛生署也於這個月通過此使用方式的核准。 

新一代的Sitagliptin(DPP-4抑制劑),不論是為早期第2型糖尿病患單獨使用、合併其他口服糖尿病藥物,或衛生署於這個月所核准的合併胰島素使用,可為許多第2型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新選擇,幫助病患血糖控制更穩定、生活更有品質,嘉惠更多糖尿病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