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6 00:07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足底筋膜炎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因足底筋膜發炎造成疼痛所致,患者在早上起床後會出現刺痛、電到的感覺,過一會兒情況即會改善,但到下午又會開始出現疼痛感。

 

通常以久站、扁平族、足底內翻外翻等,較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陳醫師表示,其中又以30~50歲較常見。民眾較容易分辨是否為扁平族;而足底內翻、外翻,是需要從腳跟看,但民眾本身是看不出來的,而是需要由骨科醫師判定才行。

 

足底筋膜炎發作時,症狀可能會持續1~2個月都有可能。且會反覆地發作。有足底筋膜炎者,應多休息少走動,且須服4~6周的消炎藥物。陳醫師表示,保守治療就是以藥物為主,再搭配上穿軟鞋;若軟鞋的效果仍不好,則需穿功能性的鞋墊。

 

功能性鞋墊可將足弓撐起來,以分布足部的壓力。陳醫師表示,大部份會建議穿1~2年的功能性鞋墊;基本上不建議開刀治療,開刀後仍會復發,且術後的2~3周患者行走也不便。

 

另,若小孩長期抱怨膝蓋痛、背痛、腰痛等,卻又找不出原因時,也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所致。在三年前,針對內湖區500位國小一年級學童作調查發現,若小孩在小學一年級前發現有足底筋膜炎時,有矯正的空間;若在七歲後才發現,比較沒有矯正性,則需穿功能性鞋墊。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6/128/2paw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