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美國近年相繼發生購服茶葉濃縮錠致肝功能受損,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劉宗榮建議政府制定健康食品毒性檢測流程,嚴格把關,呼籲消費者服用藥物或食品都應小心。

首屆食品藥物安全評估國際研討會今天起在高雄醫學大學一連召開2天,劉宗榮下午4時主持及演講有關「健康食品安全性評估」議題。

同時在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毒物研究室工作的劉宗榮說,最近這幾年,美國先後發生消費者購服茶葉濃縮錠的保健類輔助食品後,肝功能嚴重受損,甚至有人換肝求生。

劉宗榮表示,保健類食品近年在國內也大行其道,強調保肝功能的植物性健康食品也五花八門,美國已出現多起輔助食品傷害肝功能意外,台灣是否也存在類似的食品消費安全意外?雖未見官方或學術機構發布警訊,但政府與消費者也該有防範戒心。

劉宗榮說,國內健康或保健食品泛濫,政府宜及早制定食品肝毒性測試的標準作業流程,檢測項目至少應包括細菌、細胞及活性,通過肝毒性檢測才允許合法上架販售,目前美國輔助食品及台灣保健類食品都少了這一道把關。

劉宗榮建議消費者,凡是濃縮類的保健製錠,消費者購服前必詳細讀說明書,照指示服用,千萬不可自行加量,因為濃縮量是非常大量的,身體肝腎承受是一大負擔,長期購服也增加健康風險。

高醫大藥學院院長李志�說,他曾研究欖仁樹葉的抗氧化功能,發現劑量低具抗氧化,劑量高反助氧化,證明高劑量不一定有助健康,說不定有害,消費者購服忌諱自行加量。

李志�表示,國內許多產製健康輔助食品的業者,為避開健康食品標章要求高成本製作及測試實驗流程,改以保健食品或一般食品上市販售,這種魚目混珠的作法,雖能為業者省了很大研發成本支出,但對消費者得承受較高安全風險,這也是國內健康食品安全把關最大漏洞,政府宜及早謀補救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