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formin是臨床醫師最常選用的降血糖用藥,雖然metformin引起乳酸中毒的現象於臨床上很少發生(每年發生率約為3/1000),但超過半數病患因此而死亡。

乳酸中毒症狀有時是以無特異性的一般常見症狀如噁心、疲勞、肚子痛呈現,大部份病患無法第一時間察覺出異常警訊症狀,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當metformin累積在體內時,可能會增加乳酸中毒的危險。

因metformin是完全經由腎臟被排除,所以當腎功能不全時,可能會減低metformin的排除,特別是男性當血中肌氨酸酐(Creatinine,Scr)濃度高於1.5mg/dl,或女性Scr高於1.4mg/dl的病患是不可以使用。

此外,肺部疾病、肝功能不全及心臟功能不全等也會導致乳酸在人體內堆積;

鬱血性心衰竭病患不建議使用metformin;

大於80歲的老年患者也不可以metformin為首選治療。

同時使用metformin及含碘顯影劑也為應該避免的禁忌,因為靜脈注射顯影劑有導致急性腎功能下降的危險

,建議檢查後的48小時內暫時停止服用metfor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