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ter

 

首先感謝明全幫我們安排了這場音樂盛宴,讓我們能欣賞到安‧蘇菲.慕特與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Anne-Sophie Mutter and Trondheim Soloists 的亞洲巡迴演出。

慕特猶如一頁神話,擁有「小提琴女神」的稱號。
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16人,以小提琴為主,中提琴三把、大提琴兩把、低音大提琴一把,還有一位大鍵琴。 

演出的第一個曲目是巴托克的《給弦樂的嬉游曲》

蠻精彩的演奏,但不像是小孩子的玩樂,比較像大人在玩數獨。

接下來慕特優雅的出場,只聞熱烈的掌聲雷動。

巴哈: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穆特的演奏極具光彩,但也恰如其分,不是分庭抗禮,而是水乳交融,小提琴協奏曲更讓人感到巴洛克音樂的氣氛……

中場暫休後展開了期待中的四季采風之旅

第一樂章

沒有任何預備動作就開始了第一個樂音,默契之佳似乎給了聽眾一個下馬威。

春天百花盛開眾鳥齊鳴之姿,行雲流水般展現,小溪在和風的微息中輕快地移動 。

第三樂章

優雅的樂風中,仙女們與牧羊人,優雅的跳舞。

現場的春整體上是一個中規中矩不搞怪的版本。速度上算是中庸,樂句的對話推進也很自然。

G小調 第二號「夏」

第一樂章

以較慢的速度鋪陳出烈日下躲在樹蔭下的感覺,人與家畜都死氣沈沈。

杜鵑鳥斑鳩和雀鳥分呈的弦樂,聽來十分可愛怡人,接下來的北風大雨氣氛突然一變,氣勢攝人,大提琴手異常投入。

第二樂章

描述了閃電、雷聲以及蚊蠅聲、狗叫聲中

極弱音亦可拉的很綿長,聽得很清楚。

第三樂章

最爽的一個樂章,穆特和樂團的配合天衣無縫。

那種弦樂齊奏的速度與默契驚人,帶來震撼的暴風雨。

穆特的速度比一般的版本更快,只稍遜Biondi,但穆特每個音符都交代得很清楚毫不含糊,這點就比Biondi 強.

而且整個樂章樂句間的推進毫不懈怠,完全不需偷工稍息,這是她厲害的地方,樂團也必須跟得上才行。

這種推進感是其他版本難得的。有坐雲霄飛車的快感。

F大調 第三號「秋」

第一樂章

農民跳舞歌唱慶祝豐收的喜悅。酒醉後又繼續歡跳.

第一段獨奏以雙音奏法演奏,整體弦樂聽來愉悅,由大提琴和大鍵琴陪襯。

整段聽來卻感覺好像四季的縮影。

第二樂章

極慢極柔極弱,極弱音除了可拉的很綿長外,居然還能有起伏及漸弱的變化,極弱音中的漸弱至寂靜,真是厲害!

充分表現進入夢鄉的感覺。bravo!

慢板更可聽見她樂句帶出的張力,如波爾多紅酒,韻味一層更有一層,深入到深沉深紅的寂靜。

第三樂章

獵人外出打獵。野獸遁逃,被追殺而死。

已經沒什麼印象了-----

F小調 第四號「冬」

第一樂章

小提琴及大提琴以類似壓弓的演奏法,窸窸簌簌表現出人們在冰冷的風雪中戰慄著, 聽來應該是大提琴像寒風,而小提琴表現出咬牙打顫的感覺.

速度快慢展現極大的對比,顯然不是把流暢度放在重點。

第二樂章

以撥奏為主的一個樂段,她和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的默契再度展現,數把琴的撥奏彷彿只有一把,更為整個演奏的精緻度加分了不少。

第三樂章

描述踏冰聽風的樂段,孤獨焦躁不安後,曲末北風颯颯,穆特與樂團速度亦是飛快,在寒風交戰中音樂倏然結束.

四季這種結尾,讓我想再回頭聽春呢,也頗合乎四季輪轉的韻律吧。

整體而言,她的快板比平常聽到的版本還要快些,展現五彩繽紛的亮麗顏色如瀑布般流暢。

詮釋四季有兩派:

一派是著重音樂的大塊流動,以音樂的歌唱性旋律為先,追求純美的享受,可謂寫意派。

一派是著重14行詩的境界,徹底解析出音符的意義,不以音樂流動的優雅為前提。可謂是寫景派

穆特的演奏景中有意,意中有景但是偏寫景多一點。

慕特觀賞過德國畫家蓋哈德‧葛伯納(Gotthard Graubner)畫作後被其色彩張力深深打動,蓋哈德認為透過豐富色彩,將音樂抽象的交響化情境入畫,這樣的觀點震撼了慕特,讓她以不同的觀點來表現四季這首作品。

蓋哈德‧葛伯納(Gotthard Graubner)畫作:

untitled            untitled2

一九九九年三月慕特與特隆漢獨奏家樂團開始演奏嶄新手法的《四季》,慕特她破天荒地自己擔任指揮!DG於一九九五年現場錄下慕特與特隆漢獨奏家的演出。
慕特將這張錄音獻給已經過世的丈夫汪德利希博士(Dr. Detlef Wunderlich)

慕特表示︰「早期我與卡拉揚合作的《四季》就像絕佳勃艮地紅酒,現在這個新的《四季》則是極純的香檳,兩者風味不同!這一回音樂及視覺的獨特性保證是您前所未見的。」

今晚能與好友一同品味如此繽紛華麗多彩的香檳,一場目眩神馳的表演,真是一個 wonderful night ! Bravo!

[Program]
1.巴爾托克:嬉遊曲,作品 113 Bartok: Divertimento, Sz.113
2.巴哈: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 1042 Bach: Violin Concerto in E Major, BWV 1042
3.韋瓦第:四季,作品8,「春、夏、秋、冬」Vivaldi: Four Seasons, Op.8

安可曲有4首:前3首還是四季樂段,第四首是G弦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