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上課常發呆 原來是癲癇小發作

更新日期:2009/01/05 11:44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5日電)一名8歲男童原本成績還不錯,上學期開始老師發現男童上課時常作白日夢及經常發呆,台中市澄清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胡文龍檢查後發現,男童是因癲癇小發作所致。

男童原本上課認真,上學期開始,聯絡簿上常出現「時常作白日夢」及「發呆」的字眼,家長看不出男童有何異樣,一直認為是男童偷懶,嚴加管教仍無效果,甚至成績單出現紅字,親友建議帶男童前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求診。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胡文龍診治後,確定男童為「癲癇小發作」,經用藥治療後,上課再也沒有「時常作白日夢」及「發呆」的情形,功課也大幅進步到以前的水準。

胡文龍表示,癲癇小發作又稱為失神性發作,最常發生在6至14歲的孩童,一天發作次數可以高達幾十次,小朋友在發作時的表現就是正在進行中的行為或活動突然停止,此時彷彿錄影帶被按了「暫停」鈕一般。通常在數秒或30秒後,發作會結束,原來暫停的行為又可接續下去。有時發作中會合併眨眼、咀嚼的動作。

胡文龍指出,在上課中的小朋友看起來就好像突然「恍神」,外觀看起來就如同「作白日夢」及「發呆」。實際上這時小朋友對外界一切變化無任何反應,好比所謂「視若無睹」、「聽若罔聞」。尤其在上數學課時,只要一堂課發作個幾次,接下來的上課內容一定就完全聽不懂了,所以會嚴重影響學業成績。

胡文龍說,癲癇小發作的診斷,除了病史及神經學檢查之外,最重要的是腦波上有相當重要的特殊變化,可以作為診斷最重要的依據。鑑別診斷方面則要和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睡眠障礙、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苯酮尿症甚至鉛中毒作區分。

胡文龍認為,有些家長或老師對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都認為是「過動兒」,其實過動兒的正式名稱應為「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但是臨床上「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也有很多病例是因為「癲癇小發作」所造成的,不能一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就認為是「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幸好大多數的癲癇小發作患者,經藥物治療都效果不錯,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都可完全痊癒,終生不再發作。98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