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 容易讓婦女誤切子宮

更新日期:2009/02/28 04:09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

基隆一名李姓婦人因為長期腹痛,感覺好像「有東西要掉出陰道」,但遍尋醫師仍無法根治,5年前甚至切除子宮,沒想到疼痛依然存在,還被家人誤以為精神問題,直到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金宏諺診斷,確認為「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施以適當藥物治療,才有效減緩病人的長期疼痛感。

金宏諺指出,根據美國統計,每年有十分之一的子宮切除手術是因為「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顯示大多數醫護人員對這種病症仍是非常陌生,至今這種疼痛症仍困擾著許多婦女,直到近年隨著婦女泌尿專科的成立及觀念普及,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的診斷及治療才有長足進步。

金宏諺指出,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病患年齡從17歲到中年都有,以李姓婦人為例,她從婚前就有痛經病史,婚後才到婦產科求診,一開始被以子宮內膜異位症方式治療,吃藥無效後還接受腹腔鏡手術,仍找不出原因,生完兩個寶寶後情況變得更嚴重,除了腹痛,還發生頻尿、解小便困難的症狀。

金宏諺說,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的禍首在子宮陰道旁的肌肉韌帶而非子宮,因肌肉韌帶位於骨盆腔深處,除了靠藥物止痛,很難靠熱敷、電療或推拿等按摩復健方式治療,目前醫界對造成慢性骨盆肌肉疼痛症的原因仍不確定,因此尚無有效預防方法,但若能正確診斷加上藥物治療,可大幅改善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