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大突破 自我陰道採檢基因

更新日期:2009/05/08 14:06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子宮頸抹片在子宮頸癌的防治上,功不可沒,至今仍是重要的癌症篩檢工具。因為抹片會有偽陰性,一次抹片檢查的準確率約60%~70%。目前第三代篩檢子宮頸癌的方法已經出現,即運用基因甲基化去篩檢子宮頸癌,特點為病人可自我採撿陰道檢體作檢驗與甲基化DNA的檢測,此方式能診斷高達99%的子宮頸癌零期以上的病變。

子宮頸癌的元兇,已經證實起因於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感染,利用HPV做為子宮頸癌篩檢的生物標記的想法正夯。但是,HPV是一種常見的病毒,在子宮頸正常的婦女中,也有10-25%不等的機會,可以檢測出HPV,越年輕的女性,因為性行為較為頻繁的關係檢測出病毒的機會越高。但大部分病毒陽性的婦女,其實是沒病的,所以,HPV的檢測,雖然敏感度提升了,但是,偽陽性所產生的恐慌與過度的就醫行為,卻衍生了其他的問題。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賴鴻政博士的研究團隊自2003年起建立DNA甲基化的分析技術,成功的挖掘出與子宮頸癌生成有關的六個基因,賴鴻政醫師指出,只要一個沈默的基因,就能診斷高達99%的子宮頸癌零期以上的病變。

賴鴻政醫師表示,癌症的生成過程中,常常會有甲基化(hypermethylation)的現象,讓基因無法表現,形同阻擋癌症發生的基因永遠的沈默,這樣沈默的DNA,會累積在癌細胞或癌前病變的細胞中,藉由分析這些沈默的基因,可以用來檢測癌症。第三代運用基因甲基化去篩檢子宮頸癌的方法,可透過病人自我採撿陰道檢體作檢驗,其檢驗結果與醫師採撿的子宮頸檢體的檢驗結果之一致性,幾乎百分百。

這意味著,未來的子宮頸癌篩檢,透過自我採檢與甲基化DNA的檢測,不僅精準,同時增加女性朋友參與篩檢的隱私性,在未來的子宮頸癌的篩檢上,將佔有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