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腺癌化療藥愛寧達 今起健保給付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肺癌死亡率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平均每天有22人死於肺癌,從今天起,健保局將把肺癌化療新藥Pemetrexed(愛寧達)納入健保給付,除可增加患者存活時間,也可改善掉髮、嘔吐、抵抗力降低等副作用。

台 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肺癌發生率不高,死亡率卻是第一位,主要是治療效果並不好。而肺癌中,8成5是肺腺癌等非小細胞癌,癌細胞大都長在肺的周邊組 織,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感覺不適,通常已是晚期,因此只有3成肺癌患者能接受手術治療,其餘得仰賴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

然而化療容易出現的掉髮及嘔吐等副作用,經常讓患者及家屬望之卻步。不過,罹患肺腺癌三期、今年80歲的林伯伯接受愛寧達治療後,適應良好,少了副作用的痛苦。

台 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一項跨國臨床試驗對1725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試驗,其中有72位台灣病患。一組接受化療藥物「健擇」合 併順鉑治療,另一組是「愛寧達」合併順鉑,一年半後,兩組病人存活期都是10.3個月。但若把鱗狀上皮癌病人除外,只比較肺腺癌和大細胞癌病人,則愛寧達 治療的存活期可增加到11.8個月,亞洲人尤其明顯。

愛寧達於3年前納入第二線化療用藥,今天開始則晉升到第一線用藥,不必等到第一線化療失敗後才用。蔡俊明說,目前化療藥物療程,多是每3週施打2次,每次好幾小時,而愛寧達每3週1次的治療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