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服用骨鬆用藥,當心顎骨壞死!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指出,近年來發現,越來越多顎骨壞死的病患,同時也在服用骨鬆用藥,比例高於國外甚多;立法委員黃淑英呼籲衛生署,應善盡提醒民眾藥物副作用的責任,衛生署藥政處代表則回應表示,衛生署網站內皆有刊出新聞稿提出警告,民眾可上網查詢。

黃淑英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昨日(18)時報周刊披露,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或癌症骨轉移的患者,發生顎骨壞死的案例高達數百人。她說,雖然衛生署在2007年即對此提出警告,藥物仿單(說明書)上也有載明副作用,「可是很多民眾還是不知情,而且民眾也不一定看得到仿單,就算看到,也不見得看得懂。」

李正喆指出,國外研究顯示,顎骨壞死的副作用多集中於靜脈注射雙磷酸鹽類的癌症患者,口服該藥的骨鬆患者則較少見,「不過在台大收治的81名顎骨壞死病例中,就有65名是口服雙磷酸鹽類的骨鬆病患,比例比國外高出很多。」

而口服骨鬆用藥的患者,如果又同時進行拔牙或植牙等侵入性治療時,引發顎骨壞死的風險則更高,「顎骨壞死非常痛,且因傷口無法癒合,而導致化膿潰爛,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李正喆說,很多病患都是因為看牙一直看不好,還日漸惡化,經轉院後才發現是骨鬆用藥惹的禍。

衛生署藥政處代表回應說,衛生署其實有特別宣導過民眾,也發函給各醫學會,請醫師提醒病人骨鬆用藥的副作用,並在署內網站刊出新聞稿進行衛教。但對於國內有多少因骨鬆用藥而產生副作用的病例,衛生署代表卻一無所知,僅表示流行病學資料不足,無法提供實際數據。

李正喆表示,雖骨鬆用藥有副作用,但還是不該因噎廢食。

他建議,在用藥前最好先做好口腔檢查及護理,或在用藥前即完成療程;用藥後若出現牙痛,服用3年以上的骨鬆患者,在做牙科侵入性治療前,先停藥3個月,再進行治療,以降低副作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