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4 00:30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毒奶風暴持續延燒,衛生署目前將檢測鎖定在奶粉、奶精是不是含有三聚氰胺,不過有醫師提出呼籲,不肖商人經常使用劣質的三聚氰胺化學物,除了會產生三聚氰胺外,還可能產生三聚氰酸,這種化合物毒性更高,而且目前無藥可解,因此建議衛生署也應該加強檢驗三聚氰酸,才能真正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

同樣都是白色粉末,左邊是三聚氰氨,粉末比較細緻,右邊則是尿素,呈現圓圓小顆粒,而尿素不只被當成肥料,更是合成製作三聚氰胺的原料。不過當大家把焦點都擺在檢測三聚氰胺時,腎臟科醫師提出呼籲,其實三聚氰酸也不能忽略。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生產三聚氰胺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三聚氰酸,而且它在加熱三聚氰胺的過程中,也容易水解出三聚氰酸,這兩個在人的身體裡面很容易形成一個聚合物,聚合物的溶解度大幅度的降低,讓你靠喝水排謝它變的不可能。」

江守山質疑,不肖商人通常為了省錢,不會找高品質純的三聚氰胺,而是以便宜的化合物廢料取代,而在尿素合成或是三聚氰胺水解過程中,都會產生三聚氰酸,一旦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聚合在一塊後,毒性就會變大。

江守山說,「目前知道它(氫胺氰酸化合物)急性傷害比任何的氰胺氰酸都高很多,至於慢性致癌性的部分,可能還是跟三聚氰胺,本身的很類似的情況。」

江守山更進一步指出,如果不小心吃到三聚氰胺,喝水可以排掉,但是如果吃到三聚氰胺以及三聚氰酸聚合物,就算多喝四、五倍的水也難代謝,因此江守山呼籲衛生署,目前檢驗技術,可以一併檢測出三聚氰酸,希望政府能徹底為民眾吃的安全把關。(新聞來源:東森記者徐敬芸、鄭偉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