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討論:

"一部對白不停「幹」來「幹」去的海角七號為啥那麼紅?"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800357

老實說我覺得這片 "幹的台詞" 其實不多,  絕對沒到"幹來幹去"的程度

其實這個討論串內容已經很豐富了, 裡面也提到了所謂 "南部人" "北部人"的名詞

所以就讓我想談談

1.有沒有所謂 "台北觀點" ?

   有朋友跟我說: 片頭不久出現那句 " 操你媽的台北!!" 就讓他瘋狂的愛上海角七號了
  (會不會再來有句台詞---一個台商拖著破爛公事包走下飛機  "操你媽的上海" !!)

   隨著政治選舉炒作---"台北觀點"一詞近幾年浮現在報章雜誌
   究竟這只是選舉語言還是真有點這回事兒?

   到底台北在這些人心中是怎樣的形象?

   到底 "南部台客" 在 "所謂台北人" 心中是怎樣的形象?

   還是這只是選舉情節的投射???

   要解答這問題我覺得須先做點潛意識分析.

   我個人這幾年的觀察, 台灣這個小島可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國家
   對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來說是衝突與不和諧的溫床


A.國家定位不明, 沒有土地認同 : 
有一票人對處處打壓我們的大陸深切反感, 對國際欺負台灣感到悲哀, 心中充滿無力悲憤

另有一票人覺得台灣是第二故鄉, 覺得台灣跟大陸是不能切割的, 若是要獨立就是大逆不道

B.語言不同, 文化不同:
一些人講台語一些人講國語一些人講客家話還有一些原住民
(少數民族是注定被欺負的, 這個各國皆然, 只有成立自治區才能解決, 此處不討論少數民族)
語言不同必有隔閡, 這是很明確的團體認同心理(除非是親戚朋友)
就像天主教徒跟回教徒要做朋友難度相對較高一樣
你家的偉大人物是孔子,老蔣.......我家傳訟的是廖添丁,白色恐怖被關的親人.....

C.人口密度高, 競爭激烈
台灣人的平均工作時數是世界最長的, 這就是所謂經濟奇蹟的原因
(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調查,台灣人平均工作時數全球排名第一。工作加班情形嚴重。)
在這麼競爭壓榨人的情形下, 到處都是人, 到處都是競爭者, 人口密度高,房價跟著貴,
買不起房子, 生活品質不好, 到處烏煙瘴氣, 自然就容易產生人與人之間的摩擦

D.城鄉發展差距大,貧富差距拉大
這十幾年很多小公司小工廠出走到大陸經營
更增加了鄉下縣市年輕人找工作的困難
離鄉背井到大都市工作, 賺的錢大部分拿來付房租生活費
貧富差距拉大, 階級自然跑出來

簡單講以上都是衝突與不和諧的溫床
這些摩擦與認同的相異都促進了"台北觀點" 一詞的產生

總結來說: 就我的觀察, "台北觀點" 是存在的
那是很自然的, 就像上流人士喝紅酒, 勞工階級喝保力達一樣自然

2.「語助詞」還是 "國罵" ?

因為工作的關係,城市鄉下都住過, 因為探視居家照護鄉下老人的關係, 各階層都接觸過
我要說 "說幹" 在鄉下人真的是很自然的事情
就像他們對我們去都是心理有點感激的
但是還是常常在我面前 "開幹" 起來
小時候的教育是被強迫灌輸 " 說台語要罰站 ",    "說幹要半蹲打手心 "
所以自然而然讀到了高中就已經  "去幹化了"
教育也告訴我們這是不雅的

但老實說, 你在那環境待久了, 就會覺得人長期處在被壓抑與窮困的環境下
說話難免會帶發洩的話語,

況且 "幹"  更是種 "多情況用語"
情境包括 "讚嘆"--------幹! 海角七號真好笑! smile_teeth
"好笑"------ 幹! 挖系國寶捏!smile_angel
"氣憤"------ 幹! 歐美全面禁止大陸奶粉進口!smile_baringteeth
"喪氣"------ 幹! 之前幾乎每天喝奶茶!smile_sad

真是特殊文學呀!

3.拋開包袱,期待自主思考與寬容

台灣這片土地上對人來說是衝突與不和諧的溫床, 有歷史與政治的軌跡
工作機會越來越少, 更加深大家的潛在競爭心理

在政治人物操弄下, 談話節目大力洗腦下
大家明明眼睛是黑白分明的
卻變成了藍色綠色, 黑白不分了

我覺得這個社會需要的是拋開過去被教育, 政治人物, 新聞, 談話節目洗腦的糞石
帶著宏觀的角度去思考我們以及下一代的未來(不要帶著舊思想去思考)

多去包容不同的文化, 所謂的"高雅" "粗俗" 那已經落伍了
(連一流服裝設計師都要向流浪漢的穿著找靈感)

真正需要唾棄的不是所謂的 "低俗"
真正需要唾棄的是 "黑心"  "族群洗腦"  "貪汙"   "斷章取義錯誤報導的媒體"

海角七號隱含化解衝突的力量值得鼓勵

(請參閱拙做http://cannes.pixnet.net/blog/post/22306535)


最後我要說一句:

    幹!! 海角七號真好看!!


後記: 講話是要看對象場合倒是基本禮貌,

電影中用來合乎情境, 不代表導演上電視受訪也可幹來幹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