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黴漿菌肺炎病變 男童看到「異象」

更新日期:2008/11/26 04:0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一名男童日前因感冒演變成患有「靈異第六感」,會看到異象,家長以為他得什麼怪病,經送台南郭綜合醫院檢查,發現是感染黴漿菌肺炎,併發中樞神經病變所引起。

郭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葉大川表示,該名男童的症狀,先是變得粗鄙不堪、滿口髒話,還不斷發脾氣,還有他會看到「異象」,會突然說「媽媽後面站了一位阿姨,還有一隻狗」,媽媽轉過身去,卻什麼也看不到。

葉大川說,經腦電波檢查發現,男童主管性情的腦額葉腦波非常慢,還有腦壓過高情形,研判是感染黴漿菌,然後侵襲中樞神經所致,經治療後才慢慢回復以前的乖巧模樣。

他說,黴漿菌肺炎約佔所有肺炎的15%,也會引發其他肺外的併發症,其中引發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一,因此像男童這樣的病例並不多見。

葉大川說,黴漿菌肺炎感染高危險群分佈在5至35歲之間,但近年免疫抵抗力較差的體弱老年人及嬰幼兒罹患此病有增加的趨勢。

他表示,黴漿菌肺炎主要經由人與人之間咳嗽時飛沫傳染,潛伏期2至3週左右,一年四季都有,在台灣,好發於秋冬及冬春季節交換之際。

其臨床症狀較多樣化,包括有發燒、頭痛、全身倦怠、陣發性乾咳、咽喉腫痛、胸骨下疼痛,以及紅疹、紅斑,但不會有一般流鼻涕的症狀,難過的程度一般人皆可忍受,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walking pneumonia)」。

他說,治療黴漿菌肺炎的首選抗生素是紅黴素,第二線為四環黴素,療程約為10至14天左右,患者的症狀往往突然緩解下來,除了少數患者需加上類固醇外,絕大部份患者的症狀都可以完全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