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奏可說是爵士樂最典型的編制: 鋼琴,貝斯,鼓,三足鼎立.
但這是一張罕見的爵士三重奏唱片。怎麼說呢 ?

世界上三重奏何其多,但爵士女子三重奏就罕見了。
而且還是東方女子爵士三重奏,
貝斯手吳莉雯、鼓手吳純瑩還是姊妹,我看這不只是罕見, 恐怕還是世界唯一。

主奏鋼琴家烏野薰(Uno)則是長居台灣的日本人
在台北 blue note 爵士酒吧演奏而廣受歡迎
據資料瞭解
烏野薰(Uno)自幼學習古典鋼琴,在日本念心理學,大學時期開始研習爵士樂,師事爵士鋼琴家藤澤清十郎,畢業後赴美百克里音樂院進修,師事爵士樂名師Hal Crook。並因而認識了丈夫隨後嫁來台灣。

念心理學的東方女生怎麼詮釋爵士樂?令人好奇不已。
烏野薰喜歡Hard Bop 鋼琴手,她自己也說 ;''冷冷酷酷的是我最拿手的” ,

但這張專輯我怎麼聽卻感受不出半絲冷硬的氣氛, 其實也沒那麼Hard Bop。
STEEPLECHASE,CHARLIE PARKER(薩克斯風手)的名曲之ㄧ,是比較BE-BOP的曲目。

但不醞不火的鋼琴演奏,讓我浮出了爵士鋼琴家OSCAR PETERSON的身影。
我不是專業人士,無法去評論UNO 是否真有此大師境界,
但烏野薰那甜而細膩的鋼琴,也是BE-BOP聽不到的。

彷彿一杯順口的濃縮Espresso ,
雖然有人會覺得嗆苦的比較夠味,但我還是覺得順口比較回甘。
也不用擔心她是那種稀釋的美式咖啡,
我要說:她絕對是道道地地的濃縮Espresso!
而且味道層次豐富而綿密!!頗具細膩的音色變化。

「要試著去看事情的的部分,從外表看不清楚的部分。不然不可能當爵士樂手」------by UNO。
也許這就是讀心理學的東方人專屬的爵士靈魂吧。

聽這張唱片時,我不斷回想起去Blue Note 聽UNO 現場演奏的氣息。
那是美好的回憶。

啜飲馬丁尼,品嚐美味的藍調檳榔 (檸檬薄片灑上些許糖跟咖啡粉),
煙霧中的音樂彷彿奔騰熱氣般圍繞全身,就是這種HIGH!!!爵士才令人著迷 。

不過聽唱片比現場更能咀嚼到細膩的音色變化。這也是音響令人著迷之處!

「Uno Piano」整張唱片聽來相當活生,低頻有適度的控制力,不是模糊混濁的。

音質也都很好, 整體來說是一張很成功的錄音

 

變形蟲爵士樂團 Metamorphosis Jazztet
Piano:Uno(烏野薰) Alto Sax:Shawna Yang 楊曉恩 Tenor Sax:Hank(潘恆健) Drums:Brandy Bass:Michelle

http://tw.myblog.yahoo.com/blue-note/

IMG_05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