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金馬獎上投名狀拿到了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

如果拿海角7號跟投名狀相比, 海角7號實在好看太多了, 我認識的人有不少是去電影院看兩次的

投名狀我看一次就不想再看第二次了

如果投名狀不是有三大卡司男主角(劉德華,李連杰,金城武), 而是二線演員來演的話

這種劇本, 我看票房可能連現在一半都不到

如果拿魏德聖跟陳可辛比, 魏德聖面對的是一堆新人, 帶戲帶得活靈活現, 我覺得難度是比較高的

陳可辛並不是不好, 只是他面對的都是老演員, 本來演技就都不錯(金城武本來就在進步中)

導演的難度應該比魏德聖低很多

而且魏導是在資金週轉的極度壓力下拍片

跟老神在在, 沒壓力的拍片相比下, 更是難得

好像有聽過一個說法, 投名狀的場面調度比較好, 拜託

人家一大堆臨時演員是穿戴盔甲專門來演戲的,

海角廟邊辦桌是真正的喜宴耶, 是人家真正的喜宴配合讓你拍片

而且場面調度一般不是助理導演的工作嗎?也許該頒給投名狀最佳助導!

是不是因為大陸禁演, 日皇民過度聯想,台客文化不該主流化?

導致評審有壓力或成見?? 所以海角只能拿些小獎,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是海角7號, 已經足以表達眾人與評審看法之不同

可能很多人心裡會暗幹-----操你媽的金馬獎  (繼續閱讀...) 

後記:還看到新聞寫: " 評審還特別點出田中千繪的演出,太過剛烈,不似日本女性剛中帶柔,

 "這幕老奶奶看信,卻沒開燈,不太合乎生活邏輯"

因此「海角七號」在評審第一輪投票當中,就先被淘汰" 

我深深覺得媒體報導的這些想法簡直是莫名其妙


以下是97.10.7 寫的: 海角七號......低氣壓中的集體歡樂(有雷)

最近社會瀰漫著低迷的壓力

海角七號卻在兩小時中為大家帶來難得的歡樂

只能說這部片好好看..好好笑..好聽.....真的值得去看的!快樂無價!!!

什麼? 有很多深度狂的人說話了 :這種片沒什麼深度, 根本不算好片,只能算是搞笑片!

沒事還批著追憶日本統治情懷的外衣, 根本有辱國片!

開玩笑, 深度哪比的上好笑 !!

不過, 好笑大家只要去看就知道了,為了深度狂,我就硬擠出些道理來吧 !

1.衝突與和解

大家知道之前魏導是拍霧社的泰雅族抗日事件『賽德克巴萊』, 那是抗日影片,

所以用網路上有人用追憶日本統治情懷, 去批評導演真的是胡說八道.

我覺得這片主軸是人與人的衝突傷害與和解

開頭信中就說: 我們一般人何必要背負歷史的罪(其實是獨裁者的罪)

友子因日軍遣返與男友分離, 男友卻沒勇氣見他最後一面

因此友子對日本人有所怨恨, 所以極力反對孫女(林曉培)與日本人在一起,

孫女也因此和奶奶吵到不見面。但60年後的信卻搭起了諒解的橋梁。

恆春人與飯店 :

雖然飯店提供了工作機會, 但飯店連海灘也管制了, 當然令當地人不平,藉由各種努力,

飯店辦的演唱會要請當地人表演,實際上,海灘也由管制變成開放了

友子與阿嘉:

兩人一開始也是敵對的立場, 但是由於雙方長得不錯,互相看對眼,最後來個大來電,

兩個國家的歷史對立在60年後和解。(這句是掰的)

阿嘉與繼父:

兩人一開始也是互看不順眼的立場, 但是由於雙方長得不錯,互相看對眼,

最後來個大來電....反正床那麼大頂....

喔 不是啦...是由於繼父的努力, 阿嘉終於放下敵意。

樂團成員:

開始排練各彈各調, 還要硬湊個茂伯,但最後大家還是能成功演出,

連茂伯的月琴也能擔綱演出,

表示人只要努力, 和解和諧是沒什麼不可能的。連古老的月琴也能與貝斯搭檔

2. 壓抑中的樂天-台灣人的草根習性(深度還不夠嗎? 再擠!) 

台灣百年來一直離不開殖民階級統治的壓抑

從荷蘭人到鄭成功到日本人到蔣介石政府 ,台灣人都是在階級壓抑下生活,

造成台灣人是不太會反抗的,逆來順受, 也發展出搞笑,樂天, 不多奢求的價值。

比如像水蛙不求獨自占有老闆娘,還是癡癡付出著。

(水蛙-受統治想擁有主權的人民, 老闆娘---心愛的這片土地,老闆----階級統治政府)

原住民也受到很大的壓抑。

上山打獵有野生動物保護法!有國家公園法。去做工吧!到飯店、民宿找工作,可不一定會雇用你。

所以水蛙與民雄只能澆酒消愁, 也是某種不平的吶喊 

3.打拼精神:

  台灣草根及勤奮 客家人 努力打拼出頭天
  代表人物: 馬拉桑, 茂伯, 馬如龍

4.社會百相: 除了台灣人的不拘小節之外,不太守法, 貪小便宜, 黑道政治也看的見

5.導演的碎碎念(有點刪減, 請魏導原諒)

原來的劇本,是沒有彩虹的。

但是我一直在思考,相隔六十年的兩個世代僅僅用情書做連結會不會太牽強?

思考歸思考,問題還是一直無解。

彩虹的事,讓我突然有了感覺,在實在的天空中,他卻虛幻地存在。

就像《賽德克巴萊》裡原住民迷戀著彩虹另一端的祖靈之家一樣...

就讓彩虹來跨越時間、空間,用美麗來為兩個年代做連結吧!

...於是彩虹便成為《海角七號》最大的異象。

2007年9月30日劇組在西門町開工。

收工時,城市的大樓和大樓間的天空連接了一道美麗的彩虹...

2007年11月20日,結束恆春的拍攝。

經過員林,遠方寬闊的田野,在平坦的土地與土地之間弓起了一道最完美的彩虹...

我相信那是來自於天空的應許!

From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0345730

最後的場面是整部電影的原點,是愛情遺憾的開始。

一個八十歲的老人收到他初戀的情書,

他頭腦裡浮現的難道不是那個青春年少的自己和鍾愛的情人...

如果十年後,二十年後還有人記得《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頭腦裡第一個浮現的畫面一定是,

那個帶白帽的少女孤單地站在人潮蜂湧的碼頭,等著他的情人出現...

雖然這場面很花錢,但是我向你保證,真的值得!」

五百萬買一個二十年的價值...他們不怎麼情願的還是被我說服了。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0345586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當海角七號已經變成x路x號時,收到人生最後幾封信時,

友子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私奔的勇氣?

現在的友子選擇了放手一搏留在恆春,就像彩虹般只為美麗浪漫的存在.......

把我以上寫的那些廢話都忘掉吧!

看一部電影會讓你快樂感動,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