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4 04:09

記者楊國棠/嘉義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研發出「鼓膜外耳蝸電圖檢查新標準」,診斷梅尼爾氏病的精準度達百分之百,研究成果登載於醫學期刊,也成為自發性眩暈、波動型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等病患的一大福音。

梅尼爾氏病是一種眩暈疾病,常見於都會區成年女性,症狀為反覆發作自發性眩暈,波動型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耳鳴,以及耳塞感等,少數有家族遺傳,其病因為內耳積水,造成聽覺功能與平衡功能受損。

目前採臨床症狀加上鼓膜外耳蝸電圖來幫助診斷。傳統上,當此耳蝸電圖的加重電位與動作電位比值大於或等於0.42時(絕對診斷標準),為檢查結果陽性,患者罹患梅尼爾氏病的機會很高,惟檢查結果與患病側符合程度並不高。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提出全新「相對診斷標準」,係將聽力異常耳的加重電位與動作電位比值,比聽力正常耳大於或等於0.15時,定義為「相對診斷標準」陽性。結合兩側鼓膜外耳蝸電圖的結果,可大幅提高對於單側梅尼爾氏病的診斷價值。

黃俊豪分析,接受鼓膜外耳蝸電圖檢查的眩暈病患,若根據傳統「絕對診斷標準」,有71.2%的患者呈現陽性,而疑似或非梅尼爾氏病患者中,有29.8%檢查呈陽性,可見特異性不高。此外,鼓膜外耳蝸電圖檢查陽性結果,只有78.7%和疾病的患側相符合。

黃俊豪強調,結合傳統「絕對診斷標準」與全新的「相對診斷標準」,可提升鼓膜外耳蝸電圖檢查的特異性與正向預測值,能夠百分之百確認所有病患的患病側;此研究成果已登載在耳鼻喉科學優秀期刊(Audiology & Neurotolo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