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性痙攣常見於9個月到5歲大的幼兒,

其中又以14至18個月大的小孩最容易發生,在這個年齡範圍之外的,就很少見了。它的發生率大約有2%~3%,它和家族遺傳史有關,如果父母本身或家中其他小孩曾經有過「熱性痙攣」,發生的機率就會增加。

抽搐停止之後,小孩會顯得很嗜睡,很累。但是,有一些小孩的「熱性痙攣」是不典型的,像是持續抽搐超過15分鐘,在幾天或幾個小時內,反覆抽搐很多次,或者病人的抽搐只是局部性的(例如單手、單腳),如果是不典型發作,表示有器官上的問題,必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在檢驗方面,如果高度懷疑是腦膜炎,一定要做脊椎穿刺,抽取脊髓液來化驗。不典型發作的病人一定要做腦波。

 治療方面,可以使用退燒藥、抗生素來控制感染和發燒。另外有一些口服抗抽搐藥,可以預防且降低「熱性痙攣」的復發。在家中發生「熱性痙攣」時,就是讓小孩側睡,避免吸入異物,並且保持呼吸道暢通,切忌把手指或硬物塞入患兒口中。

 「熱性痙攣」的預後是相當好的,不會有什麼後遺症,而且5歲以後,就很少會再發作了。只有極少數的例子會變成癲癇,例如:

1.家族中有人有癲癇。
2.「熱性痙攣」出現在9個月大之前。
3.持續抽搐超過15分鐘。
4.發展遲緩的小朋友。

如果有出現以上的情形,發生癲癇的機率有9%,如果沒有發生上述的情形,就只有1%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