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嬰兒急性腹瀉的處理方式:
   
如果腹瀉情況較輕微時,只要將牛奶濃度沖淡, 則腹瀉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改吃無乳糖奶粉,對腹瀉的情況有所助益。

嚴重急性腹瀉的病童,給予口服或靜脈點滴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急性期的脫水處理後,可進食口服電解質水溶液,

若對口服電解質水溶液吸收沒問題時,進一步進食不含乳糖的黃豆蛋白配方或母奶;

較大的孩子則可餵食米湯、稀飯、土司麵包等食物。

輕微的脫水,病童可能只有皮膚、口唇乾燥,眼眶及腦前囟門輕微下陷現象;

中度脫水時,腦前囟門或眼眶下陷更明顯,尿量也會減少,併有呼吸急促的現象;

嚴重脫水會有生命危險。對於急性腹瀉的寶寶應該立即就醫以改善腹瀉症狀,避免產生脫水、休克。

2.慢性腹瀉之病因及處理

持續腹瀉超過兩個星期以上稱為慢性腹瀉。

慢性腹瀉的原因有很多

A.「腸炎後腹瀉症候群」也常常會引起慢性腹瀉。這是因為腸炎造成腸黏膜損傷,使得腸內酵素會有缺乏的現象。

應該用適當的特殊配方來改善腹瀉的情形。

若腹瀉情況改善,可調回一般嬰兒配方。假如調整期又發生腹瀉,仍繼續使用特殊配方,可以食用到斷奶時期,

但必須要添加副食品,以補足寶寶生長所需營養攝取。

B.牛奶蛋白過敏

有些嬰兒在餵食嬰兒配方奶後會產生皮膚炎、腹脹、嘔吐、腹瀉,甚至解血便,

最好的防治之道就是哺育母乳。但因故無法以母乳哺育寶寶時,考慮使用黃豆蛋白配方或水解蛋白配方替代。

對牛奶蛋白過敏的病童對蛋、花生、魚、麥粉等也要小心,因為食用後也可能有過敏症狀產生。

C.慢性非特異性下痢

有些嬰幼兒的「胃大腸反射」過快,當食物吃下去後,短時間內就將食物排出體外。所以一天之內會排便好幾次,

大部分在第一次時大便尚屬正常,第二次稍微鬆軟,第三次之後就變稀,而且吃完沒多久後就會解便。

體重身高都在正常的範圍內。兩、三歲後自己慢慢改善。

含脂肪的食物例如乳酪,具有使「胃大腸反射」變慢的功效。

所以可以考慮給予一些含脂肪的食物來改善排便狀況。


D.頑固性下痢

「頑固性下痢」在未滿三個月大時發生腹瀉,腹瀉的時間至少超過兩個星期以上,而且體重無法上升。

有些可以找出病因,如先天性巨腸症、慢性沙門氏桿菌腸炎等,但有些卻找不出病因,稱為「特發性頑固性下痢」。


對於腹瀉的寶寶而言,應儘早做處理治療,以避免發生合併症,防止其演變成慢性腹瀉。

當寶寶的排便黏液增加、帶血絲或水份含量過多像蛋花湯般等等,且有變酸發酵的酸性味道,就屬於不正常的排便狀況,

必須提高警覺,適當的處理,才可使寶寶保持良好的營養與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