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療法 恐加速腦萎縮
更新日期:2009/01/15 04:09
〔編譯鄭寺音、記者羅碧/綜合報導〕「神經科學」

期刊最新公佈的研究指出,更年期女性常接受的荷爾蒙療法,似乎會加速大腦萎縮。


核磁共振掃描 記憶區塊縮小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服用黃體素藥物的年長女性,思考能力與記憶力都會降低,也比較可能出現痴呆或腦部功能降低情況,醫師過去一直認為,這種腦部損傷,是因為荷爾蒙療法引發腦部血管性病變造成,新研究以核磁共振掃描女性腦部後發現,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腦中有關記憶的區塊,似乎有縮小。


第二份研究發現,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腦中與記憶及思考有重要關係的額葉與海馬迴,體積稍有減少。


不過國內婦產科醫師認為,任何荷爾蒙的研究都必須考量到更年期婦女的年齡,像五十九至七十九歲的婦女出現失智、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病變的機率就比較高,若是此年齡層的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而檢查發現腦萎縮現象,並不能直接歸因跟荷爾蒙療法有關。


研究指出,更年期女性使用荷爾蒙療法,似乎會對腦內維持正常記憶功能的結構造成負面影響,接受荷爾蒙治療前即已出現記憶問題的女性,這種負面影響更為明顯。


從研究結果看來,醫師應該只在絕對必要時,才以荷爾蒙療法治療更年期症狀,治療時間也應該在最短期間、以可能的最低劑量進行。


醫師:考量療效 不能因噎廢食


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李奇龍教授指出,台灣婦女多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停經,以及在此年齡層需要使用女性荷爾蒙。


醫學界已發現,更年期剛開始停經的婦女,在停經前幾年接受荷爾蒙療法,有助於減緩骨質流失速度,防範因骨質疏鬆而發生的骨折,且初期接受荷爾蒙療法與血栓形成不見得有影響,乳癌的發生沒有明顯增加。


李奇龍表示,這篇取自神經科學期刊的報導並未提及研究對象的年齡,雖然黃體素本來就會引起炎症反應,增加靜脈炎等血管發炎反應。荷爾蒙療法已是正式藥物,其利弊及優缺點早已知道,在考量對使用者的健康利益時,不能夠因噎廢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